9月3日,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江门五邑开放大学羽毛球馆打羽毛球时,怀疑因剧烈运动,引发心脏病发而死亡。消息在朋友圈传播后引来关注。这是近两年来,我市第四宗因羽毛球激烈运动而猝死个案,事件的详细情况如何?参加体育运动如何避免突发病的风险?

  据了解,该男子周日(9月3日)下午5点多在江门五邑开放大学羽毛球馆打羽毛球,6点左右,觉得身体不适,胸闷气短,并当场晕倒在地。球友不停为其施行心肺复苏术,同时呼叫救护车。男子随后被送到医院,但已经停止了呼吸。江门五邑开放大学羽毛球馆工作人员说:“周日有人打羽毛球而猝死,有这回事吗?不太清楚,我周日休息。或者你去找我们老板吧。”

  经过记者再三追问,球馆方面证实了球友猝死的事情。据了解,死者55岁左右,是外海一家工厂的老板。有网友透露,他饮食上喜欢大鱼大肉,并有心血管病。事发前,他妻子也劝告其不要参加剧烈运动。还有网友说,曾跟该男子打球,感觉其球风很拼。

  翻查过往事件,我市近两年来,已发生四宗因羽毛球运动而猝死的个案,分别是在去年6月、10月、今年6月和9月。

  市中心医院心脏内科 高伟栋说:“我们提倡运动,基本上都是有氧运动,有心脏病的病人,做剧烈的如打篮球,踢足球、羽毛球,这种带竞技性的无氧运动,是不提倡的。”

  医生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脉的痉挛,还有先天性的主动脉瘤等,是最容易诱发激烈运动过后的心脏病。对于这类病人突然发作的时候,最快的救治方法是,马上服用急救药物,其次尽快为病人做心肺复苏。但心肺复苏手法比较讲究,准确操作才能提高抢救成功率。

  (江门台记者李启新 编辑梁立媛)

  来源:江门电视台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