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民政局一把手把民政专项经费当作自己的“小金库”;数百人弄虚作假骗取参战参核补贴,民政局局长却置若罔闻。日前,最新一期的《广东党风》期刊剖析了雷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纪锋(原民政局局长)违纪违法案。记者另悉,邓纪锋因犯贪污罪、玩忽职守罪已获刑12年。

  文章指出,邓纪锋从乡镇副镇长、镇长、书记等职务一步步走来,2001年9月起担任雷州市民政局局长,在这个位置当了13年“土皇帝”。2014年3月起,他开始担任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职。

  2015年4月,湛江市纪委在指导雷州市纪委查办雷州市有关人员弄虚作假领取参战参核补贴资金案件时,发现邓纪锋在担任雷州市民政局局长期间有重大违纪嫌疑。在掌握充分有力的证据后,湛江市纪委果断对邓纪锋采取“两规”措施进行立案审查。经查,邓纪锋担任雷州市民政局局长期间,使用虚假发票套取公款,涉嫌贪污240多万元和单位挪用专项资金860多万元等问题。

  据悉,此系列案社会影响大、涉案人数多,到目前为止,已查实雷州市骗取补贴721人,其中公职人员56人,已立案50人,涉案金额高达1023万多元,已追缴赃款500多万元。

  案件详情

  对造假骗补助视若无睹

  2007年以来,国家对农村籍和城镇下岗待业且生活困难的参战退役军人分类给予每月一定数额的财政补贴。然而,这个暖心的优抚政策在雷州市执行起来却变味走样。

  结合群众举报,湛江市纪委调查组抽查了雷州市目前享受参战参核补贴人员中的529人,发现其中300人涉嫌伪造参战档案和相关证明材料,或假冒下岗人员及退伍军人申报骗取国家的参战优抚资金,涉嫌骗取金额高达430多万元。在涉嫌造假材料申报的300人中,有292人“审核表”、131人“复核表”没有任何审核(复核)意见和负责人签名及民政部门盖章。雷州市民政局对参战人员的身份认定工作管理混乱,邓纪锋作为“一把手”对此置若罔闻。

  文章指出,申请参战补助在雷州市已经形成一个潜在的市场,该市民政局有关领导干部与中间人内外勾结,以此捞好处、送人情。上梁不正下梁歪,从邓纪锋到分管副局长黄仁山、优抚股股长郑天荣等人,都各有各的发财路,他们放纵手中的权力,彼此心照不宣,只要有好处费,再残缺不全、漏洞百出的申报材料,也能通过审批程序甚至免去审批程序领取参战补助。如此弄虚作假、权利寻租,可谓疯狂至极。

  使用伪造发票报销餐费

  调查组挖掘发现,邓纪锋作为雷州市民政局“一把手”,直接签名审批了大量名目为“广州接访、维稳、劝稳”的餐票,经办人均为办公室主任、会计和出纳,这些餐票中90%均为已不能使用的定额发票,且有较多大额餐票。这些经费开支基本是虚假的。经湛江市地税局鉴定,伪造发票4000多份,金额290多万,其中由邓纪锋审批,蔡某某、莫某和卓某某三人经手报账的伪造发票3600多份,金额260多万元。

  挪用退役安置经费套现

  在调查邓纪锋套取公款线索时,审查人员还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雷州市民政局挪用、混用民政专项资金——退役安置专项经费。经查实,2009年至2014年5月,由邓纪锋签批,雷州市民政局用于“退役安置专项经费”860多万元,其中,套取现金支出610多万元,转账用于会议费、办公用品、小车燃油费、接待费、住房补助、慰问等支出约250万元,严重违反财政专项资金分别建账、分账核算、专款专用的规定。

  与此同时,调查组还发现湛江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某某、檀某某和前后两任优抚科科长王某某、林某某在参战参核人员身份认定工作中,没有正确履行审批职责,致使雷州市183名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冒领参战补助资金,造成国家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问题。4人已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