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潘玲娜 黄玉良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后人民法院的有了什么新的变化?老百姓感受如何?7月6至7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20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来到恵民之州——广东省惠州市,亲身体验司法如何惠及民生。

  本次活动以“创新法院基层工作、提升服务民生水平”为主题。代表一行先后视察了惠州中院立案信访窗口、诉讼服务中心、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室以及博罗法院园洲法庭等,听取广东高院副院长陈超介绍了全省法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以及开展诉讼服务改革、立案登记制改革、人民法庭改革等情况。

  记者看到,广东司法惠民的举措还真不少:惠州中院与市总工会联合在诉讼服务大厅创设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站、二维码查询案件进度、景区设置巡回法庭,广州等地的“审务通”、“律师通”手机APP,远在海岛的偏远法庭都有了数字法庭。

  省人大代表王月梅告诉记者,“法院工作注重司法惠民,不断创新便民方式,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

  在博罗县人民法院园洲法庭参观了以全国模范法官黄植忠命名的法官工作室,亲身见证一名优秀基层法官一心为民感人事迹的同时,也被山区人民法庭“互联网+诉讼服务”数字变革所带来的诉讼便捷所震撼。“惠州建立司法惠民工作站为辖区群众提供接地气的司法服务”,全国人大代表苑少军告诉记者,“创新精神有力地诠释了法院朴素的司法惠民之情”。

  “近年来,基层法庭的硬件设施改善很大,没想到法庭的信息化水平也如此之高。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人民法庭在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中的具体举措,感受到普惠司法、阳光司法、公正司法,人民法庭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表示。

  据了解,广东法院坚持固本强基,始终把抓好基层工作作为改革创新、服务民生的重点,人民满意度不断攀升:2016年全省法院人民群众来信来访2.33万件(人)次,同比下降8.72%,今年以来继续呈平稳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