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乔在主持节目。
谭乔
想了解更多网红交警谭乔的故事,请扫码关注广州日报人物在线。

  “非主流”“电动车”“搬砖的”“豪车”……当这些元素共同出现在一个节目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节目真正的主题是什么?

  身为一名普通成都交警的谭乔,却将这些元素都糅合在了同一个节目中。他主持的《谭谈交通》成为网红节目已近13年。

  他告诉记者,节目播出三个月的时候,马路上就开始有人认出他是“谭警官”,“当时还是有一点小兴奋的。”

  但这么多年过去,他逐渐变得平静。尽管还不时有粉丝到交警队来要签名,求合影,“可能我一辈子就只能做这一件事了。”谭乔说,这么多年,每次自己遇到瓶颈的时候,都会“再坚持坚持”,但坚持到现在,他反而发现,如果一天不拍节目,他会不习惯,会有些没着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图/受访者提供

  谭警官:“徒弟,你愿不愿意你师傅平平安安?”交通违规者A:“我愿意。”

  谭警官:“师傅,你愿不愿意你徒弟平安安全?”交通违规者B:“我愿意。”

  谭警官:“都愿意是吧?都愿意那徒弟你可以亲吻你师傅了。”

  交通违规者A:“啥子哦,又不是结婚。”

  以上对话来自《谭谈交通》其中的一期节目。

  “我没脸没皮就上了”

  广州日报:你今年多大了?从警有多久了?

  谭乔:我今年已经45岁,年纪也蛮大了。当警察已23年,一直是交警。

  广州日报:当时这个节目是怎么找到你的?节目到现在播出多久了?

  谭乔:这个节目有13年了。当时电视台找到我们交警队,说要搞个宣传交通法规的节目。我们交警队同意了,然后就选人,但队里实在选不到人,就让我上去凑合了。有的人在生活当中还挺能说的,但是一面对镜头可能就说不出来了。刚好我这个人没脸没皮的,他们就让我去弄这个事儿呗。做这个节目的时候,其实我已经在交通一线工作10年了。

  “三年三年又三年”

  广州日报:当时有想过这个节目会这么火吗?

  谭乔:完全没有。当时领导跟我说的是,这个节目也弄不了两年,你弄个两三年也就差不多了。我当时想着,弄个两三年回单位再回来也挺好的,于是就答应了。但没想到,这个活儿一干就是十多年。真是“三年三年又三年”,这一下子13年都过去。

  在别人眼里,我好像还不错,似乎得了名又得了利,其实泪水都是往自己肚子里吞。

  广州日报: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这个节目已经火起来了?上马路的时候,被第一次认出来是什么时候?

  谭乔:大概在这个节目做到3个月的时候,就开始有人在街上认出我了。当时有个人就在路面上对我说:“哎!你就是那个谭警官。”刚刚被别人认出来的时候,还是有一点小兴奋的。后来随着认出你的人越来越多,心里反而就没什么感觉了,我还是有一颗平常心的。

  “每天都欠一条稿”

  广州日报:那你有没有体验到当明星的感觉?

  谭乔:其实对于我来说还好。尽管我们还是有一些粉丝,但火爆的程度肯定还是不能跟娱乐明星相比。虽然时常有一些粉丝过来求合影、求拍照,但不会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

  广州日报:节目播出内容是当天拍的还是录制好了?

  谭乔:当天晚上播出的节目,是当天拍的,或者是前一天拍的。我每天都非常赶,眼睛一睁开就感觉当天欠了一条稿子似的。

  广州日报:你每天的作息是怎样的?

  谭乔:我一般早上8点多出门,草草吃个早餐就开始工作,然后就要一直拍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中午饭。尽管播出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每天都要去到马路上找案例,一般都要找到好几个,然后选其中有意思一点的案例来进行剪辑播出。

  “你可以选择蒙头捂脸”

  广州日报:并不是每个被抓到的人,都会这么配合地讲上一通吧?是不是也有极力抵抗的人?

  谭乔:在马路上违反了交通规则,在拍摄的时候极力抵抗的人也有,但是很少,一年顶多有一次吧。有的人就说该罚就罚,你不要拍了。我就解释说,不是拍你,而是拍摄我们执法的一个过程,是记录我们的交通安全宣传。如果你不想被拍到,你也可以用手把脸挡住,或者用衣服把头套住,这个我们不管,而我只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

  因为交通违法行为危害到的不仅仅是个人,是整个社会的安定。所以我们拍时是很有底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