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讯(见习记者 马壮壮 记者 陈彦琳 文 / 图)事故频发、安全隐患、邻里纠纷 …… 一直以来有关群租房引发的问题饱受诟病。为了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南京市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近日,南京又推出有奖举报违规群租房。然而,不论禁令和整治多么严格,群租房现象仍然屡禁不止。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仍有很多人蜗居在安全隐患重重的群租房里。

探访:一套房 28 个床位 安全隐患不容小觑探访:一套房 28 个床位 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繁华的南京新街口,租个房价格可不便宜。但在新街口的一些老小区,很多人将房子改造成群租房出租,一套 100 来平的房子可蜗居下 20 多人。

  9 月 20 日,现代快报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在丰富路上找到一家房产中介,咨询群租房出租的情况。在中介口中,他们并不叫做群租房,而是称为 “ 床位 ”。

  丰富路上的民族公寓,中介带着记者到此看房。公寓外部环境尚可,上楼后,一套 160 多平的房子,用简易的板材分隔成大大小小五间房、一个公厕和一块公共区域。靠近大门一侧隔出了两个房间,一个十来平的小房间里摆着四张木质高低床,中间一条逼仄的过道仅能容一人通过,这就是个 “ 八人间 ”。对面,一个 “ 十人间 ” 的女生房里放眼看去就是床床床。

  看房阿姨说,房子总共有 28 个床位。按照每个床位 750 元 / 月租金,这套房可月入租金 2 万元左右。

  在洪武路公寓小区,记者又找到了一套群租房,每个床位租金 450-500 元不等。进入这套房完全不费力气,群租房的防盗大门敞开,可以随意出入。刚进去,就有一股臭味扑面而来。这套房户型为两室一厅,大约 130 平米,两个卧室和客厅都摆满了高低床,一共有 19 个床铺,住了 13 个人。住在这里的一位房客说,最近房东还准备再加四个床位,而且一直在招租,如果住满的话,可以住 23 个人。

  房内很乱,每个床架之间的距离都很近,挂满了晾晒的衣服,地面上也有不少烟头垃圾。一面墙上挂着两个拖线板,插满了插头,电线彼此缠绕,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当问及住房安全问题的时候,一位房客直言:“ 有什么不安全,住在这种地方,就不要有太高的要求。”

  小区的一位住户抱怨,每次经过的时候都臭烘烘的,天天都非常嘈杂,影响其他住户的休息。而且那么多人住在一套房里,非常容易发生安全问题。

  专家:增加公租房 鼓励专业企业进入市场

  群租房通过一些简单的改造,分隔成许多小间出租。对于租房者来说,群租房居住条件和卫生条件十分堪忧,无法保证个人的隐私,生活质量无法保证。最重要的是,由于人均居住面积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情况,人员难以迅速逃生。

  “ 群租房广受欢迎,毫无疑问是市场有这个需求。”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表示,租客青睐群租房便宜的房租,房东被高额的房租利润吸引。相同的地段,群租房总是能以价取胜。“ 一个 120 多平的房子可能整体租价也就 3000 多元,但通过 500、600 不等的床位出租,一间屋子住上 10 几个人,房租远远超过 1 万元。”

  吴翔华认为,要解决群租房问题,可以通过增加供应的方法,比如提供更多公租房,接缓解群租房现象。另外,目前,群租房主要是个人散兵游勇,比较隐蔽。专业的运营房屋公寓的企业只占据市场 5% 左右的份额,而且租金较高。可以鼓励专业的企业来运营,这样不仅利于政府监管群租房,也能让群租房的质量上一个台阶。

  管理:出租房人均建筑面积不得低于 15 平方米

  群租房问题频出,政府也加大力度进行整治。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 8 月份,《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大规模整治群租房。

  《方案》提出,改造不得破坏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不得将一间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割、搭建后出租,或按床位出租;不得将原始设计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和车库等非居住空间改造出租、供人员居住。根据《方案》,原则上出租房间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低于 15 平方米,每个出租房间居住成年人数不得超过 2 人。

  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全市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南京市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开展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有奖举报。举报存在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的 “ 群租房 ”、地下储藏室(车库)等出租处所,一经查实,就可获得最高 300 元的奖励。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