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汕头的道路特别是高速公路车流量激增,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汕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全体民警放弃节日休假,顶烈日冒酷暑,日夜战斗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第一线。

  10月1日是“双节”长假第一天,交警高速公路大队大队长方衍鹏一早便来到大队部指挥室坐镇指挥,其后又前往中山路出入口和海湾大桥等重点部位检查督导。上午11时10分,沈海高速公路潮州路段(汕头往福建方向)因发生一宗满载玻璃的大货车侧翻导致玻璃碎片抛洒路面的交通事故而实施交通管制,对相关路段车辆通行造成较大的影响。汕头交警高速公路大队主动联系潮州交警部门,并与交通路政、收费站等部门启动联勤联动机制,全力疏流排堵。由于车辆通行缓慢,方衍鹏大队长决定将警力部署前移至澄海店市与潮州交界处,并指派黄奕生副大队长带领内勤中队副中队长王作平和协警李楚明赶往该路段增援,避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经过现场民警的共同努力,该路段很快恢复了有序通行。

  在排堵过程中,黄奕生等民警还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在驾车巡逻至澄海湖心路段时,民警发现前方应急车道上有一名行人,遂下车询问情况。这个在炎炎烈日下满头大汗、焦急万分的中年男子自称姓吴,是福建人,因刚才路面拥堵车辆前进不得,他便下车小解并顺便抽根烟,没想到前方很快恢复了正常通行,一转身发现自己乘坐的小汽车已不见踪影,自己的手机等物品都放在车上,无法与驾驶人联系或报警求助,只能在路旁干着急。民警马上打电话与吴某乘坐的小汽车车上人员取得联系,让对方通过微信定位功能发来信息,然后用警车护送吴某沿路寻找,终于在前方约2公里处找到目标车辆。吴某及同车人对汕头交警心系群众安全、热情服务的精神深表感激,同时在民警的教育下认识到车辆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及乘客下车是一种既不文明又危险的交通违法行为,诚恳地承认了错误。

  据了解,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的前三天,汕头辖区各高速公路路段(含海湾大桥)日均车流量高达26.8万多辆次,且呈逐日增长之势。在交警高速公路大队全体民警的不懈努力下,汕头辖区各高速公路路段基本保持畅通,未发生一般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轻微交通事故数量同比有所下降,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 王开颖

  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