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见习记者 江涛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广东省交通集团昨日透露,作为我国“十三五”重大工程的深中通道项目桥梁工程施工图设计已通过审查,将于年底开建。建成后,桥面高达90米,有望成为全球最高的海中大桥。

  据深中通道项目总工程师宋神友介绍,深中通道桥梁工程施工图设计近日已通过专家审查,并将上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审批。

  深中通道桥梁横跨伶仃洋海域,处于台风频发的开阔水域,建设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项目邀请业内多位权威人士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审查,最终一致认为本次施工图设计成果详实可靠,可通过评审。这标志着桥梁工程将实现年内实质开工,项目建设将全面转入实质施工阶段。

  深中通道是连接广东深圳市与中山市的大桥,是世界级“隧-岛-桥-水下互通”集群工程,其桥梁总长度约为17.194公里。其中,主跨1666米的伶仃洋大桥是项目标志性构造物。该工程是国内首次采用钢壳沉管隧道结构的项目,其中6.8公里的特长双向八车道海底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极具技术挑战性,在世界上也无先例,是目前为止世界技术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的桥面将高达90米,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高的海上大桥。”宋神友表示,这个高度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大桥建成后,行经该桥的司机可以体验在30层高楼上高速疾驰的感觉。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