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张中铃 罗宇健 曹有群

  四川成都一吸毒男子,欲到湖北找朋友玩耍,因担心自己吸毒的身份“不光彩”,于是找亲戚借了一张身份证购买火车票乘车。不料上车后,乘警发现其冒用他人身份证,再仔细一检查,竟从其香烟盒中查获0.5克海洛因毒品,并从其身上搜出吸毒用针筒,乘警当场将其抓获。

  11月14日23时30分许,由成都开往东莞东T126次列车奔驰在成都至遂宁区间时,值乘的惠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在对车厢巡视至11号车厢时,一名戴着帽子的中年男子有意拉低帽檐,以回避乘警的目光。这一异常举动立即引起了乘警的注意,即上前盘查。乘警发现,该男子所持身份证并非其本人,照片与其本人极不相符,且在询问过程中语无伦次,手紧张得不停抖动。直觉告诉乘警此人一定“有问题”,于是将其带至餐车乘警办公席作进一步检查。从其衣服口袋里发现吸毒所用的针筒4支,并在其香烟盒中发现了0.5克海洛因毒品,该男子经尿检呈阳性。

  经查,该男子名叫王某,现年47岁,四川省成都市人。2013年,因与朋友打赌而染上毒瘾的王某被单位开除,并强制戒毒。走出戒毒所后,王某洗心革面,打算找一份工作好好生活。王某“规矩”了好些年。今年中秋节期间,他在街上偶遇了一名前“毒友”,并在其怂恿下再次吸毒。11月14日,在湖北朋友的邀约下,王某决定前往游玩。怕自己曾经吸毒的“不光彩”历史被人知道,于是自作聪明地找亲戚借了一张身份证购买火车票,趁着人多拥挤“混”上了车。也许是太心虚,当王某看到乘警巡视时,故意躲避,不料还是被警觉的乘警看出了端倪。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