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不用担心驾校倒闭跑路学费要不回来了!昨日上午,深圳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分别签署学员学费委托监管协议,自即日起,凡是在深圳所属39家驾校报名学车的学员学费将缴存至监管账户,学员学完车后,驾校才能从监管账户拿到学费。如果中途中止学车,也可以从监管账户将剩余学费拿回来。

  之前有驾校倒闭 数千学员学车无门

  据悉,深圳2011年和2015年倒闭了两家驾校,分别造成8000余和6000余学员学车无门,失学学员维权上访、打砸驾校。虽然深圳市驾培协会随后组织并协调全市驾校互助奉献,将两家驾校的学员全部分流完成了学习任务,但其还是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为避免这种无端的损失再次发生,深圳市驾培协会2013年建立了驾培行业经营风险保障基金,从每个报名学员的学费中提取20-50不等的费用,存入行业共管账号。但是,在2015年再次发生高戍达驾校倒闭的时候,共管基金账号的学费微不足道,不足以担负倒闭驾校学员培训任务。此外,还有个别管理混乱的驾校时而发生学车报名点卷款潜逃现象,学员正常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第三方监管将确保学费安全

  为确保学员学费安全、保证学车权益,深圳市驾培协会今年研究出台学员学费监管机制,修订完善全市统一的学车合同范本,开发了资金监管系统,于2017年8月11日起,开展了学员学费委托监管试点工作。学员在驾校报名学车时,学车费用一次性或分阶段缴付至驾培协会在签约银行设定的学费监管账号,待完成相应科目考试后,由银行将学费分段划拨给驾校。如学员中途终止学习,学费则按与驾校签订的学车合同,扣除其已完成培训的费用,余下部分退回给学员。驾校倒闭或跑路,都带不走学员未完成的学费。

  据介绍,截至目前,已有近2万名学员通过资金监管方式报名学车,试点学费监管操作取得成功。

  操作流程:“深圳驾培”平台可办理缴、退费

  学员学费缴付至资金监管账号的途径包括微信、支付宝、网银转账、银行柜台等多种方式。学员关注“深圳驾培”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并登录学员服务中心后,即可通过手机端完成报名确认、学费支付或退款、培训和考试结果查询等操作。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