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石耀轩) 任何单位或个人暂停销售、饮用这两种酒:标示为“菲朗氏调配威士忌”(标称生产商为:蓬莱市威亚德葡萄酒有限公司;标称运营商为:深圳威亚德酒业)和“法利雅调配威士忌”(标称生产商为:蓬莱市威亚德葡萄酒有限公司;标称运营商为:惠州市协益酒业)。广东省食药监局昨晚通报调查处理河源市一宗怀疑饮用假酒中毒的案件,据悉,这两种酒存在着严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截至目前,河源市人民医院收治因涉事产品引发不适的患者共计22人,其中ICU收治患者4名,留院观察轻症病人18名,暂无死亡病例。

  22人怀疑饮用假酒出现不适

  昨天傍晚,广东省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就有关情况作出通报,据介绍,11月24日凌晨2时39分,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河源市食药监局电话报告,称11月20日至24日间,先后有多人在河源市“muse”酒吧饮酒后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24日中午,省局派出专门人员,会同公安机关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河源市,指导案件调查处理,并指导当地组织开展对酒类销售、服务行业的安全大检查。

  经查,河源市“muse”酒吧持有有效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所经营的酒品饮料共13个品种,其中“菲朗氏调配威士忌”“法利雅调配威士忌”两种酒品无法提供任何票据及供货商证照。后经对查扣的“法利雅调配威士忌”抽检,检出含有甲醇成分,初步判定相关产品为假酒,涉案的酒吧及标示运营商均已被查封。

  截至目前,河源市人民医院收治因涉事产品引发不适的患者共计22人,其中ICU收治患者4名,留院观察轻症病人18名,暂无死亡病例。

  全省其他各市暂未发现这两种酒

  为防止涉嫌产品的危害扩大,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于11月24日下午部署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立即开展对这两种酒的全省大清查,重点排查酒吧、卡拉ok厅和有关餐饮单位,并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存在严重风险隐患酒类紧急清查行动,同时发布了消费提示。据介绍,广东省食药监局11月24日傍晚,在本部门政府网站和官方微信、微博同时发布消费提示,指出根据有关监测信息,标示为“菲朗氏调配威士忌”和“法利雅调配威士忌”两种酒存在着严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醒任何单位或个人暂停销售、饮用这两种酒。

  同时,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连夜行动,迅速开展全面清查。据介绍,截至25日午间,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3052人次,对全省37家酒类生产单位、1317家酒类经营单位、809家酒吧及卡拉ok厅进行了清查。清查结果显示,除河源市之前在“muse”酒吧查出的791瓶涉案产品外,全省其余各市在酒类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环节暂未发现这两种酒。

  广东省食药监局介绍,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此案立案侦查。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将继续排查涉嫌产品,配合公安机关查办此案。如有任何单位或市民群众发现此两类酒销售的,请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投诉。举报投诉热线:12331。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