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繁炼在参与无偿献血。曾繁炼在参与无偿献血。
曾繁炼和志愿者。曾繁炼和志愿者。
曾繁炼的获奖证书。曾繁炼的获奖证书。

  记者曾焕阳

  昨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也是河源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连平分队(以下简称“连平县无偿献血志愿者分队”)成立1周年。当天上午,该县350多名志愿者在连平县城踊跃参与无偿献血,其中有一位献血达人已经坚持无偿献血长达18年,他就是连平县城一名普通的个体医生、连平县无偿献血志愿者分队队长曾繁炼。

  据连平县卫生局原办公室主任麦少凡介绍,近年来曾繁炼在河源及其他省、市的无偿献血量超过45000毫升,献血次数至今已超过110次。

  第一次输血救活大学同学

  麦少凡告诉记者,往来各地参与献血,曾繁炼在无偿献血这条路上已走了15000公里。2016年,曾繁炼因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而被评为“河源好人”。

  “无偿献血已经成为我的习惯。”曾繁炼称,他觉得救人性命比做什么都有意义。这种朴实的念头,让他坚持无偿献血了18年,由此挽救过17人的重危生命。谈及无偿献血一事,曾繁炼极少主动向他人提及这些事,只有锁在抽屉里一本本献血证书见证着他多年来的献血历程。“只要严格控制献血次数和献血量,参与无偿献血不会有损健康,平时献血后只要坚持散步,清淡饮食、多休息和多喝水,我觉得是人生一大乐趣”,曾繁炼说,他现在每年都会坚持一年2次的无偿献血,另外每年坚持10余次的血小板捐赠与采集。

  曾繁炼说,他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在1999年,当时他在湖南长沙上大学的同学出了车祸,生命垂危。经检验后,他的血型符合标准,曾繁炼当即献了300毫升血。看着自己的血输进同学体内,生命迹象正在一点一点地恢复,他当时感觉太开心了。从这以后,曾繁炼就开始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每次参加无偿献血,曾繁炼都是自费乘车前往,平时他还经常鼓励身边的朋友也去参与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超过4.5万毫升

  去年,曾繁炼在连平县城建立了一个“连平献血者之家”微信群,并于当年12月5日成立了连平县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当年有150多名连平籍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加入,改变了过去连平县临床用血稀缺的现象。如今,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连平县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如今已有350多人参与,只要河源市中心血站有应急用血,曾繁炼都会带志愿者参加应急献血活动。

  “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无偿献血,我的身体依然健康。”曾繁炼说,他的家人也由最初的担心和不同意,变为现在的积极支持态度。在每个双休日,曾繁炼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无偿献血,他告诉献血志愿者,献血不会有损身体健康,半年献一次血,能提高骨髓的造血功能,降低血脂,预防心脏病,减少癌症发生率。

  曾繁炼不仅在河源境内参与无偿献血,近年还走出市外参与无偿献血,如今包括在深圳、广州、东莞、湖南、江西等地,曾繁炼的无偿献血已超过了4.5万多毫升。2003年至今,曾繁炼每年都获得无偿献血国家级金奖、广东省金奖和市级金奖。

  在曾繁炼的带领下,今年1月1日至11月30日,连平县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献血总人数已达到1609人、献血总量524750毫升,其中11月连平县参与无偿献血就有145人、献血量50900毫升。

  医生:献血不会影响血液功能

  连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外科医生曾晓东表示,无偿献血既利人,又利己,更利社会。他说,有人担心无偿献血会影响健康,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首先按一次无偿献血400毫升来计算,献血量还不到全身血量的十分之一,不会影响血液的正常生理功能。其次,人体自身具有很强的调节功能,献血后1小时至2小时血容量就会得到恢复,各种血液成分可以在两周内达到原来的水平。另外,人体的血液都在代谢,即使不献血,血细胞也在不断衰老死亡,被新生的血细胞代替。无偿献血后,人体造血功能会更加旺盛且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从而使血液维持相对恒定状态。曾晓东称,献血者在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改善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为自身的健康进行了“投资”,因为献血后都要进行严格的血液化验,这等于对自己进行了一次健康的体检。

  链接:

  有人献血480L破纪录

  2003年,国际红十字会宣布,澳大利亚男子詹姆士·哈里森打破了个人献血总量的吉尼斯纪录。哈里森从18岁起开始献血已有49年。51年里他前往献血站480次,总共献了480升血液。这相当于1200听可口可乐。一个成年男子的血液总量一般不超过3.5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