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刘鹏

  一名瘾君子和朋友驾车从韶关翁源驶往清远英德时,半途毒瘾发作。心痒难耐却又身无分文的他决定就近入室盗窃,不料先是被屋内机警的小孩识破,随即被一群正在屋外晒太阳的大爷大妈们英勇地手持锄头、木棍重重“包围”,最终落入法网。

  他被锄头木棍重重围住

  12月2日8时许,官渡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辖区六里镇某小区,有很多群众正围住一小偷,小偷暴力反抗,他们请求民警前来处置。接到报警后,官渡派出所值班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眼前的一幕让民警感到吃惊,一群手里拿锄头、木棍的群众围着一名嫌疑人。

  正在抵抗的嫌疑人见到民警后仿佛“松了一口气”,主动配合民警的调查,从一群大爷大妈的围堵中“脱围”。民警从嫌疑人身上搜出被盗窃的物品。随后,嫌疑人被民警带离现场,现场义愤填膺的老人们终于舒了一口气。民警对群众的英勇行为点赞,同时也提出建议,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群众都要首先确保自身的人身安全,要迅速报警求助。

  民警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后,发现其脸色苍白,体型消瘦,对其例行尿检,检测结果显示毒品吗啡、冰毒、K粉三项均呈阳性反应。

  经询问查证,大爷大妈们围起来的男子名叫谭某,为英德市人,有多次强制隔离戒毒、多次盗窃前科。谭某对自己11月30日伙同他人在英德市某出租屋内吸食毒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陌生人进屋 小孩通风报信

  据谭某交代,当天上午,他与朋友从龙仙开车往英德方向行驶,行驶至翁源县六里镇某饭店门口时,因司机犯困便在饭店门口停车休息。此时,谭某心痒难耐、毒瘾发作了。身无分文的谭某在毒瘾的驱使下,起了在周边寻找机会“捞一把就走”的邪念。

  谭某左顾右盼,独自一人潜入附近某小区内,发现有一户人家没有关门,家中只有小孩。谭某便声称是其父母的朋友,与小孩套近乎。在得知家中没有大人的情况下,谭某就进入屋内翻动东西试图盗窃。

  小孩发现陌生人进入家里的房间拿东西,没有声张,立即跑到楼下告诉奶奶说,家中有陌生人来了,鬼鬼祟祟的。小孩的奶奶得知后便立刻返回家中,正在实施盗窃的谭某被老阿婆撞了个正着。

  犯罪嫌疑人已被强制戒毒

  正在作案的谭某发现自己露馅后,竟然丧心病狂地一把推倒老人后拿起门边的一把锄头夺门狂奔。老阿婆拼命呼叫“抓小偷、抓小偷 ”!谭某逃到楼下时,正在周围晒太阳、闲聊的一群老人们听到老阿婆的求助,纷纷拿起锄头、木棍等,将逃到楼下的谭某团团围住。此时谭某见行迹败露,便从人群中强行冲了出去。他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可以逃之夭夭了,没想到却跑到了死胡同里。此时小区内越来越多群众拿着棍棒等围着谭某,让他既心虚又惊恐,只能手持锄头和一群老人对峙,最终被赶来的警察带走。

  目前,谭某因吸食毒品成瘾严重,被公安机关依法送往韶关市戒毒所强制戒毒。这起入室盗窃案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