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谢庆裕)温暖晴好的天气要告一段落,15日夜间起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省,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此外,今年第26号台风“启德”亦已生成,虽然对我省陆地无直接影响,但会南海带来大风,海上船舶和人员不可掉以轻心。

  15日17时,“启德”(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距南沙永暑礁偏东方向约1630公里的菲律宾东部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

  “启德”将先在菲律宾东部近海附近回旋,16日白天开始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菲律宾中部岛屿后于18日前后进入我国南海东南部海域,尔后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

  省气象台预计,三天内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再迎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5-7℃,最低气温出现在18日早晨:粤北-1℃~4℃,有霜冻或冰冻,中部5~8℃,南部8~10℃。

  其中,16日,粤北市县短时小雨转多云,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小雨,气温自北向南逐步下降,各地最低气温:粤北市县5℃~9℃, 南部沿海市县13℃~15℃,其余市县10℃~12℃。

  17日,全省晴到多云,早晚寒冷,昼夜温差大。最低气温:粤北市县、肇庆3℃~6℃, 南部沿海市县9℃~12℃,其余市县7℃~9℃。

  18日,全省晴间多云,早晚寒冷,昼夜温差大。最低气温:粤北市县、肇庆北部市县-1℃~4℃,高海拔山区-4℃~-1℃, 南部沿海市县8℃~10℃,其余市县5℃~7℃。粤北市县有霜冻或冰冻,中部的部分市县有霜冻。

  另外,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6日-17日,我省陆地和江河湖面有5级~7级偏北大风,我省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6级~8级。受“启德”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6日起南海海面风力也将逐渐加大到7级~9级。鉴于江河湖面、海面风力增大,出行需注意水陆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