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网传一名广东籍驴友试图徒步穿越四川贡嘎山后失联,之后被发现已去世在帐篷里。经记者确认,这名不幸去世的驴友姓陶,1990年后出生。去年12月31日,他在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一人到达康定,试图徒步穿越贡嘎山。之后家人试图和他电话联系,但是发现他已经关机,随后报警求助。

  1月7日下午,搜救小组在两岔河附近发现他已去世在帐篷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黄斌

  甘孜州救援队队长:发现时他已去世两天

  1月5日23时许,康定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接到广东籍徒步旅游爱好者家属的电话求助:其弟到康定徒步穿越贡嘎山旅游区失联。接到求救电话后甘孜州救援队和康定市公安局、旅游局马上召开紧急会议,拟定了救援方案,开始在贡嘎山徒步路线展开寻找和救援工作。在救援过程中,救援队了解到该徒步爱好者于1月2日进老榆林环河沟,穿越贡嘎山。救援队根据经验计算出,按照顺利徒步穿越时间该徒步爱好者应该于1月6日就到草科乡。可家属打他电话一直打不通,处于失联状态。1月7日下午,搜救小组在两岔河附近发现此人已去世在帐篷里。

  据甘孜州救援队队长徐沙呢介绍,虽然一接到警情,就组织公安,救援队,旅游局一起开展搜寻,但是找到失踪者时,他已经遇难,这是非常惋惜的事情。“在海拔3700米左右找到他的,严重的高原反应导致了肺水肿,发现时他已经去世两天了。”

  徐沙呢说,海拔越高,危险程度越高,按照规定,徒步穿越活动,如果超过海拔3500米以上,就需要到甘孜州体育中心和康定市教育体育局备案登记,这相当于获得了一个许可。获得许可,需要有海拔2000米以上的徒步经验,有救援队,登山向导、高山指导员带队一同前往。

  “他如果想去,我们可以由高山指导员带他去,出现不良反应时,也可以带他及时下山。”徐沙呢说,但是这名驴友并没有登记。

  记者了解到,如果没有经过登记而违规进行徒步穿越行动,被困后获救,也会被当地体育部门给予2000元以上的罚款,并进行批评教育。

  这名小伙确定为湛江小伙

  在得知这名驴友失踪之际,一名广东姓陶的男性驴友的失踪消息也在各大论坛上发布,因为他们的行踪非常相似,记者随后向陶姓驴友家属确认,证实已经去世的驴友正是陶某某,广东湛江人。据当事人姐姐回忆,当事人并未向家人透露他要独自穿越贡嘎山,在失联之后,通过车票等线索家人才得知陶某某极可能有独自穿越贡嘎山的计划。

  家人通过查询陶某某的携程账号,发现陶某某在去年12月24日购买了12月31日,从成都出发去康定的汽车票。家人随后翻阅了陶某某使用的电脑网页历史记录,发现其在一家户外网站上查看了关于贡嘎徒步的帖子,浏览的帖子涉及了贡嘎行的装备使用体验、经验,康定当地有没有气罐购买,成都到康定的大巴车能不能携带气罐等问题。在淘宝上,他购买过冰爪,手套等装备。

  当事人姐姐告诉记者,弟弟在没有告知家人的情况下,一个人从苏州出发,走贡嘎山大环线,去年12月31日,他已经到达康定,今年1月2日与他打电话已经显示关机,在1月3日仍没有消息的情况下,家人到昆山长江派出所报案,但是并没有任何进展。

  在通过上网痕迹了解到他可能去康定时,陶某某的哥哥在1月6日到达康定报案。7日在派出所的组织下,派出所、旅游局、街道办均派人搜救。1月7日,陶的遗体被发现在自己的帐篷里。“今天弟弟的遗体会火化,并今晚会回广东。”陶某某的姐姐表示。

  家属介绍,陶某某生前有登山的记录,不过没有到过高原地区,他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多人曾在贡嘎山遇难

  贡嘎山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这里也发生过多起因违规徒步而发生的险情。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多人曾在贡嘎山遇难。

  在2016年12月25日这天,贡嘎雪山上,海拔4800米的日乌且垭口附近,一个红色单人帐篷引起了其他登山团队的注意。不过,在打开帐篷大门时,平躺在睡袋中的一名中年男子已经没有了呼吸。死者身上的一张身份证显示,该男子名叫丁某,是江苏无锡人,这和陶某某的经历十分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