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被烧损的人民币部分被烧损的人民币

  广州日报佛山讯 (全媒体记者 陈昕宇摄影报道)存放在档口的近7万元现金遭遇火灾,损毁严重,市民连呼痛心。昨日,记者从人行佛山中心支行获悉,在该行的协调下,工商银行佛山分行的工作人员手工将被大火烧损的残钞剥离出来验明真伪,并按标准判定兑换额度,最终成功为市民兑换回近6万元现金。

  近7万元现金被烧损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求助的市民曾姨在禅城区经营有一家五金店,去年12月19日,曾姨和家人关了档口回家,收到隔壁档主发来的微信,才知道自己经营的五金店着火。“之前以为现金放在档口安全,所以没有存银行,没料到会发生火灾。”该档主透露,这些被火灾烧毁的钱有大约7万元,全部都是辛苦积蓄的血汗钱。

  家中被烧,曾姨急需现金使用,希望能尽快将该批被火烧的残币兑换成现金,于是向人行佛山中心支行求助。工商银行佛山分行相关负责人称,该行营业部接到上级通知,急需派人到人民银行佛山中心支行协助清理被火烧的大量人民币纸币,于是立即抽调了一名大堂值班经理和一名柜员前往。

  在现场可以见到,市民拿来的百元残钞有部分是烧了边角,大部分都烧得焦黑,更有的因为经历了救火过程的水淋,被粘成黑色的一团。据人行佛山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贾京顺解释,由于该批钞票数量多面值散,除了百元面额外,还有不少1元纸币,因此这些残钞需经工作人员手工一张一张小心翼翼地剥离出来,并验明真伪,才能够按标准判定可兑换的额度。

  最终兑回将近6万元

  据介绍,最终4位银行工作人员前前后后花了近一天时间,将这些残钞按券别分拣、清点、封包。这批残损人民币最终确认可兑换人民币现金59345元。在拿到兑换回的新钞后,曾姨向银行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贾京顺称,每年都会有因为火灾、蚁咬的情况造成人民币损毁,市民要到人行求助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