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男子因旅途劳累,在列车上突发“旅途综合症”,对车厢旅客拉扯、谩骂,吓得周围乘客纷纷躲避。乘警闻讯立即赶到现场控制局面,与列车工作人员及热心乘客一起对患病男子及时救治,助其安全回家。

  1月16日,由乌鲁木齐开往深圳的Z229次列车运行到郴州至韶关东区间时,正在车上巡逻的乘警接到列车员报警:“陈警长,15号车厢有个男的疯啦。你们快点过来!”

  接到报警后,乘警长陈浩敏、乘警黎雄杰立即赶赴现场,发现15号车厢内,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拉扯着邻座一名旅客的衣领,对着周围旅客大声叫骂,情绪激动。旁边的女性乘客和小孩惊恐不安,吓得躲得远远地,不敢靠近。乘警见状,立即上前制止该名男子的行为,与列车工作人员及热心乘客及时控制局面。

  随后,乘警将该名男子带到餐车。在这过程中,该男子一直骂骂咧咧,言语不清、思维混乱,情绪极不稳定。为避免该男子自残和伤及无辜,乘警密切关注,指定专人陪护,对其进行安抚。过了一段时间,该男子才逐渐恢复清醒。

  经了解,该男子姓官,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人。1月15日,其独自一人从兰州站上车,准备乘坐火车到韶关东站后再转车回家。坐了20多个小时火车后,官某感到浑身不舒服,臆想车上有人要害他,看谁都不顺眼,就发生了叫骂和拉扯旅客的行为。为确保官某及旅客安全,乘警通过官某携带手机,及时联系到官某的哥哥前来韶关东站站台接车。

  1月16日16时8分,Z229次列车驶入韶关东站,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将官某安全护送到早已在站台上焦急等待的亲人身边。

  通讯员 钟金华 雷蕾

  深圳铁路公安处宣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