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 港媒称,上周公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数据或许证实了中国经济的弹性,美国今后可能无法再继续担当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了,但另一个关于出生人口的数字却给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带来了挑战。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8日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中国的出生人口为1723万,比上一年减少了63万,这远远低于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预期,他们预计即便是在“低生育”的情况下,新的二孩政策也能使去年的出生人数突破2000万。但随着中国夫妻收入不断增加,尽管政策允许甚至鼓励生育二胎,他们现在与日本和德国的夫妻一样对生育孩子的意愿有所下降。

  传统观点认为,中国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人口实在过多,目前看来这种观点也未必正确。中国现在面临的现实是人口正在以比想象中更快的速度老龄化,劳动力、学生和婴儿的数量将以惊人的速度减少。

  报道称,这种人口状况将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长期而深远的影响。首先,虽然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增长奇迹存在许多潜在因素,但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其庞大的劳动力群体。数亿中国工人离开农村老家,到工厂和建筑工地打工,为中国的经济繁荣和快速城市化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中国的劳动力不断老去,新增劳动力供应不足,养老金制度以及家庭乃至整个国家的负担越来越重,中国在应对老龄化社会问题上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

  其次,报道认为,中国去年的人口年龄中位数约为37.4岁,比印度的人口年龄中位数大了10岁左右,一些人估计印度可能已经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年龄结构将对房地产开发商等不利,因为人们对住房、教育、娱乐甚至消费型产品的需求将逐渐减少。

  报道称,过去20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尤为强劲,这部分要归功于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人,他们中许多人定居在城镇。然而,随着中国的出生人口开始下降,这种令人喜悦的情况很快就消失了。诚然,年轻人口多并不能保证经济上的成功,但如果没有足够的工人,没有足够的消费者,却有太多的人领取养老金,那么寻求经济增长也是不现实的。

  报道表示,北京在2013年年底取消了独生子女政策,允许至少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两年后,所有中国夫妇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了。而事实上,现在在中国,丁克家庭比有三个甚至三个以上孩子的家庭更为常见。

  报道称,中国必须认识到本国的人口现状,采取鼓励生育的政策,比如对新生儿发放直接补贴,或者减免其父母的个人所得税。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