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赶路的医护人员。正在赶路的医护人员。

  广州日报韶关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江小燕摄影报道)粤北寒潮持续,天寒地冻之际,却总有一批人在默默守护着万家安全。交警、路政、医护人员、供电人员……他们在零下气温的冰天雪地中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不惧严寒风雪,随时出现在任何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记者昨天在乳源采访时,便听到了一个个医护人员在风雪中救助病人、滞产孕妇的惊险故事。

  从1月28日起,飘扬的雪花使乳源大桥美如童话世界,但道路积雪与结冰也给居民的衣食住行带来了不便。大桥卫生院的急诊电话一阵阵响起,摔倒、车祸伤、心脑血管病等患者不断被送往医院。患者数量急剧上升,而坪乳公路的冰雪却把赶着上班的医护人员堵在了路上,焦急万分的医护人员只能弃车步行赶往卫生院,步行、跑步成了医护人员习以为常的出诊方式。

  1月29日上午7时,大桥卫生院的急诊电话响起,该镇新谷村的村民付某腹痛难忍伴呕吐,要求卫生院出诊。连日来的低温使去往新谷村的路早已结冰,救护车辆无法到达。患者病情紧急,院长李树华和值班医生顾不上这些,经过与患者家属沟通,双方决定共同行动,相向而行,减少时间耗损。医护人员提着沉重的急诊箱,一边与患者家属联系,一边快步往新谷村方向赶去。

  通往山村的道路全是雪花冰凌、举步维艰,医护人员竭尽全力艰难地往新谷村方向走去。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了1个多小时后,在冰雪覆盖的崎岖山路上,医护人员终于接到患者。通过紧急救治,患者转危为安。

  1月29日上午,乡镇急诊室里来了一位即将临盆的孕妇,但急诊室无法进行接生。乳源县人民医院火速派出妇产科医生、护士、麻醉师共5人往大桥赶。坪乳公路结冰,救护车无法前进。医生们只好下车,争分夺秒地跑步2000多米赶往大桥卫生院。经过全力救助,母子平安,一个大胖宝宝用嘹亮的哭声宣告着他的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