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执业药师这个几年前还知晓率不高的职业走上了市场和政策的风口浪尖,日前有电商平台更是对外宣布推出“共享药师”产品,面向社会药店,开放第三方药师在线咨询服务,声称对药店免费并自掏腰包给药师。对此“新生事物”,业界有赞有弹。

  电商平台

  向药店提供“共享药师”

  日前,阿里健康推出“共享药师”产品,据悉将免费面向社会药店提供第三方“共享药师”服务。

  据了解,现在不少线下药店都存在自身药师资源紧缺现象,届时可以通过第三方在线平台,为消费者提供远程药事咨询服务。

  据悉,目前该平台上已有超过3000名持有国家执业资格认证的药师。记者了解得知,阿里健康将按照咨询服务数量和质量支付薪酬,部分执业药师月入近万元。阿里健康认为,尤其对于三四线城镇的小药店而言,线下顾客获得的是中立第三方用药指导和建议,这能帮助药店获得顾客的好感和信任。

  “按照我国有关新政要求,执业药师必须成为药店‘标配’,但是全国药师缺口非常大,所以很多药店都愁眉苦脸四处挖人。”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如果能够兑现远程查漏补缺,可以一定程度弥补药师的巨大供需缺口,但此类新生事物依然可能面临“政策关”和“市场关”。

  业界:对“共享药师”有赞有弹

  对于此类“新生事物”,当前政策法规没有说不允许,业界看法却是有赞有弹。广东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黄文清主任药师表示:“‘共享药师’对于现有药店的服务是一种补充,应该有益处;但按照我国目前药店开办的条件要求,药店必须有执业药师在职在岗,所以‘共享药师’不能代替药店执业药师。”其透露,“执业药师在职在岗对消费者的服务包括审核处方药、提供健康以及药学的一些面对面咨询,就目前情况来看,药店这方面服务通过网络来完成可能还不是很完善。”

  广东省药学会秘书长郑志华主任药师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师在合理用药中起主导作用是国际惯例,但目前我国符合条件的药师严重不足,‘共享药师’的提出无疑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有益尝试。”

  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药店不能瞄准这一机会就暂时不聘用驻店执业药师。虽然阿里健康方面表示并非要用“共享药师”来取代线下药房药师,但不排除有此通道的药店干脆暂缓寻觅人才,因为本身执业药师就高薪还难找,转而倚重线上渠道解决线下问题。

  职业迎黄金期

  或出现扎堆“考证”

  据了解,国家食药监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31日,全国执业药师人数34万。而截至2016年底,我国零售药店总数就有44.8万。按每个零售药店至少配备2名执业药师轮班上岗的要求,需要执业药师近90万,缺口巨大。

  随着执业药师可以通过在线“共享”方式提升自身职业价值和赚取服务费,不少大城市药店纷纷开出8000~12000元的月薪挖人,可以预见将会涌现“考证”大军。业内人士认为,相信短短几年内执业药师缺口将可被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