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村年例游神现场百姓村年例游神现场

  湛江年例在广东是出了名的热闹,小编曾经听吴川的朋友说过,湛江一些村落的年例通常从正月开始,最久可以摆到农历十月才结束。

  赤坎区的杨先生拍下今年百姓村的年例游神。他告诉小编,百姓村的年例是在每年的正月十七,但从正月十六下午起,村民就开始扫街游神。到正月十七早上,全体村民都会参加游神。而游神全程中,最为吸睛一个环节就是“穿令”。

  杨先生说,穿令其实就是穿腮、穿面颊。小编不禁在想,到底是用什么来穿腮?据杨先生提供的视频和图片看到,穿令是用一根大铁针从人的腮部穿过,或者从嘴巴两旁的面颊穿过。小编刚开始还认为穿令是一种障眼法,类似于魔术的存在。但杨先生说,令箭是实打实地从被穿者的腮部穿过,而且穿令并非随随便便就可以参加的。

年例穿令表演年例穿令表演

  杨先生表示,穿令的表演者被称为“童”,由村里的公祖会在同村的男性中选出,所以外村人是不能到别人的村里穿令的。如果谁被选中了,谁就要参加年例的穿令。

  为了穿令能够顺利进行,被挑选的“童”在年例前三天都要守斋期,否则令箭穿过腮部时就会流血,被视为身不净。穿令的时候,“童”跪在地上双手合十,双眼紧闭,默念着“公祖护令”。然后由师傅手持令箭,将箭头从“童”的右嘴角插入口腔,缓缓用力后箭头就会穿过腮部。“童”穿令后就会上轿,由众人抬着游走。游神结束后,也需要师傅协助拔出令箭,并立刻用香灰捂住创口,不久就会痊愈。

  杨先生称自己没有试过穿令,因为在他雷州老家村子里,穿令每年都是由同一个人来表演。“穿令”出游,只是湛江本地习俗的特色传承,也是村民希望逢凶化吉的美好心愿。

村民观看游神队伍村民观看游神队伍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