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昨日下午,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及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中环长江集团中心举行业绩发布会。会上,现年90岁,出任长和系主席达46年的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集团主席一职将由长子李泽钜接任,李嘉诚将继续担任长江集团资深顾问。此外,李嘉诚也在昨日下午的会议上称,今年他会辞去汕大名誉主席,由李泽楷顶替。

  李嘉诚在公告中称,“于过去68年间,一直带领长江集团稳步发展,经内部增长及收购合并,积极拓展业务及收益多元化与全球化,并适时作策略性检视以及重组,尽心尽力为股东争取最佳利益及回报增值,本人衷心感谢各股东多年来对本人的支持及信任。”

  说到李嘉诚,位于潮汕地区的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这两所知名高等院校自然是无法绕开的。其中,汕头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公立大学。李嘉诚基金会此前还曾表态,对汕大的支持款项预计至2018年将超过80亿港元。李嘉诚也多次表示,他对汕大的支持将超越他生命的极限,李嘉诚基金会将继续支持汕头大学的改革发展。

  除了汕头大学,全力推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落户汕头的也还是李嘉诚。

  “我觉得李先生只是换了一个岗位而已,而且无论李先生退休还是不退休,他胸怀祖国、情系桑梓的心都在那里。”听闻李嘉诚先生宣布退休的消息后,汕头一名高校老师如是告诉记者。

  汕头大学学生林英涵昨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与很多汕大学生一样,她也很关心“诚哥”今年是否还会出席汕大的毕业典礼,他们都很期待这一年一度和“诚哥”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希望他在退休后能够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