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当地时间3月16日,宣布將退任长和系集团主席的李嘉诚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指出,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的做法利国利民,是一件很正确的事情。李嘉诚说自己退休后,想坐高铁回汕头老家看看。因为香港乘飞机前往汕头也需要约两小时,和坐高铁的时间差不多,而且高铁感觉会更舒服,且节省取行李等额外时间。

  [解说]李嘉诚表示,有“一国”之后才有“两制”,希望“一地两检”方案可尽快获得立法会通过,高铁尽快通车。他又说,二、三十年前,自己由加拿大多伦多前往美国纽约,也有“一地两检”,对交通出行而言非常方便,两国间都可以实行的政策,在一个国家内更应该实行。

  [同期]香港长江和记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嘉诚

  我一定会坐高铁,答复你,因为我如果要去汕头来讲(很方便),如果香港如果没有“一地两检”,你想一下,现在说将来你住在香港,坐高铁可以直接到欧洲,这么方便的事情,所以绝对绝对“一地两检”是对的事情。

  [解说]李嘉诚又在场大赞刚刚上任半年多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这段时间做得相当好,林郑月娥全心全力为香港做事。比如在解决香港房屋问题方面,李嘉诚表示政府已经尽力去争取土地,以应付市民的需要。

  [同期]香港长江和记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嘉诚

  对林郑月娥所做的事情我自己来说就感觉她全心做得很好了,我相信她(每日)工作的时间比你和我都长,林郑月娥她真的做得相当好,也都很专业。

  [解说]李嘉诚最后寄语香港的年轻人,他表示今时今日和他自己发迹的20世纪50年代一样,有好多机会,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增强竞争力,以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新技术,增强自己的实力。

  记者 郑兴 李雨齐 香港报道

  来源:中新网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