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山友好医院的专家教授们以其精湛的微创手术,成功将一女子身上的巨大卵巢畸胎瘤全剥除,让患者在及时解除痛苦的同时及早得到了有效治疗。

  2018年3月12日上午,黄金镇刘女士因腹部疼痛难忍,由家属迅速护送其到县中山友好医院急诊。经B超检查报告显示;其右侧卵巢有2个10cm×8cm、5cm×4cm的巨大畸胎瘤。随即,县中山友好医院金牌宫腹腔镜教授运如玉副院长,亲自为刘女士进行腹腔镜探查,结果与术前分析得一样,发现盆腔内右侧卵巢有巨大畸胎瘤包块呈黑紫色失活状态,并于肠管和腹壁广泛粘连,由此导致了刘女士剧烈的急性腹痛。

  当即,中山友好医院以最快的速度为病人进行手术。手术中,副院长运如玉教授亲自主刀,行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全剥除了其右侧附件和2个巨大的畸胎瘤,为刘女士病痛的及时解除与身体康复赢得了时间,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手术后,刘女士恢复得非常快,在6个小时后就能吃东西。术后第1天就可以下床活动,3天后已康复出院。这充分体现了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创伤小、恢复快、出血少、术后疼痛轻微,伤口愈合后疤痕微小的微创学科优势。

  术后,运如玉副院长在专题学术讲解中指出:

  畸胎瘤是女性的多见病、多发病,属卵巢肿瘤的一种。

  手术中看到各个囊肿内有大量油脂、毛发,还有牙齿及头皮样组织,“这是非常典型的畸胎瘤,但是像刘女士这样的右侧卵巢巨大畸胎瘤,还是比较少见的。

  畸胎瘤是来源于卵巢生殖细胞的卵巢肿瘤,是生殖细胞异常增生所致,属于一种生长在卵巢组织中由生殖细胞异常增生、集聚形成的肿瘤。因为生殖细胞中含有人体外胚层、中胚层和内胚层三种组织成分,以外胚层组织为多见,所以瘤子里会有毛发、油脂、皮肤、牙齿、骨片等外胚层组织,也可能含有中胚叶或内胚叶组织如肌肉、胃肠、甲状腺组织等。

  卵巢畸胎瘤的重心常常偏于一侧,体位改变时很容易发生扭转。一旦扭转如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发生缺血坏死、软化,张力增加,引起囊肿破裂,内容物流入腹腔,引起严重的腹膜炎,继而导致感染和中毒性休克。

  讲解中,运如玉副院长特别强调指出:

  早期畸胎瘤多无明显临床症状,大多是体检时偶然发现。卵巢畸胎瘤一旦形成就不可能消失。当畸胎瘤直径小于3cm时,可以动态观察,定期进行B超检查。如果大于3cm,应及早手术。

  卵巢囊肿蒂扭转为常见的妇科急腹症,约10%的卵巢肿瘤会并发蒂扭转,一旦发生扭转,需要及早到医院就诊治疗。如果女性患者突然发生一侧下腹剧痛,尤其是患有盆腔或子宫附件包块的患者,更加需要警惕是否发生卵巢囊肿蒂扭转。

  来源:丰顺县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