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河源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记者昨日从河源市政府获悉,该市全力配合推进赣深高铁建设。赣深高铁河源段重点控制性工程——林寨双线隧道以及赣深高铁广东段最长的隧道——和平县松岗山隧道,已分别于今年3月31日和4月2日正式进洞施工,这标志着赣深铁路(广东段)全线第一长大隧道主体施工已全面展开。

  据了解,松岗山隧道是中铁三局承建的赣州至深圳铁路赣粤省界至塘厦段站前工程GSSG-2标内工程,该隧道位于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境内,全长9881米,为赣深铁路(广东段)全线第一长隧道,也是标段内全线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除了赣深铁路(和平段)松岗山隧道正式进洞施工外,记者还从中国中铁六局赣深铁路工程指挥部获悉,作为国家骨干干线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该集团广州公司施工的赣深铁路河源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6236米的林寨双线隧道,也已于3月31日成功实现暗挖进洞施工。

  据悉,赣深铁路也是广铁集团自行承建的第一条350公里时速的高铁,施工穿越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安全风险大、工期压力大。赣深高铁开通后,河源与深莞惠的“同城效应”将越发凸显,届时可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这对缓解河源市今后交通运输状况、缩短与广州、深圳、惠州各大城市的时空距离,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河源市经济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