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广州医生谭秦东发表《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一文称,“鸿毛药酒”广告夸大疗效,包治百病。2018年1月25日,内蒙古警方以涉嫌损害商品声誉罪对谭秦东进行逮捕。目前,该案已被移送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谭秦东没有想到,自己写的一篇文章会招来灾祸。

  2017年12月,广州医生谭秦东在图文创作分享应用APP“美篇”上发表《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以下简称《毒药》)称,“鸿毛药酒”广告的主要消费者基本是老年人,老年人退休后很多消遣时间项目就是电视,鸿毛药酒真是渗入人心。

  “夸大疗效,包治百病。广告屡禁不止,为何?巨大的商业利润,幕后的推广公司”、“中国神酒,只要每天一瓶,离天堂更近一点。”谭秦东还在文章中写道。最后,他在该文注明“部分内容转自西茜医生”。

  2018年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公安局以涉嫌损害商品声誉罪对谭秦东实施逮捕。

  4月13日,界面新闻记者从凉城县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凉城县公安局已将该案移送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公诉时间仍未定。

  界面新闻了解到,谭秦东被起诉的原因在于其恶意抹黑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鸿茅药酒”,给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直接造成损失140余万元,涉嫌损害商品声誉罪。

  医生指“鸿毛药酒”是毒药被捕

  谭秦东今年39岁,2010年毕业于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2008年取得执业医生资格,曾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工作,后来辞职创业。

  2015 年至今,谭秦东在广州市陆续开了三家公司。事业蒸蒸向上的谭秦东,却没想到因为自己在网上发布的一篇文章,让他或将面临牢狱之灾。

《毒药》文章截图。《毒药》文章截图。

  2017年12月19日,谭秦东在“美篇”上发布《毒药》一文称,“中国神酒,只要每天一瓶,离天堂更近一点”。文章中以较大篇幅分析:人到老年,心脏和血管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而心肌梗死之类的心血管疾病以及脑卒中之类的脑血管疾病,其发生和发展的根源,正在于心血管系统的变化。

  “老年人,尤其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尤其注意不能饮酒。鸿毛药酒广告的主要消费者基本是老年人。”谭秦东在文章中表示,鸿毛药酒广告的主要消费者基本是老年人,“鸿毛药酒”夸大疗效,包治百病。

  “广告屡禁不止,为何?巨大的商业利润,幕后的推广公司。是时候让鸿茅药酒消停一下了。”《毒药》一文最后称。

  据谭秦东的妻子刘璇介绍,《毒药》一文最初发布在美篇的个人主页上,如今该文章已被设为仅自己可见,设置前阅读量为2000多。“不是按照IP地址统计,即同一个IP地址可以重复登录,阅读量也随之增加。”刘璇说。

  虽然《毒药》一文的标题和正文中出现的都是“鸿毛药酒”,但因为仅一字之差,以及在文章中附有关于鸿茅药酒违规广告的通报和新闻报道的截图,《毒药》一文也被认为是将矛头指向了鸿茅药酒。

  界面新闻获悉,凉城县公安局于2017年12月27日接到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员工木某报案,称2017年12月期间,在互联网上发现有多家公众号对其公司的产品“鸿茅药酒”进行恶意抹黑,甚至宣称鸿茅药酒是“毒药”大肆传播不实言论,传播虚假消息,误导广大读者和患者。

凉城县公安局的《逮捕通知书》凉城县公安局的《逮捕通知书》

  木某还表示,该行为导致多家经销商退货退款,总金额达827712元,造成其公司销量急剧下滑,市场经济损失难以估量,严重损害其公司商业信誉。

  随后,凉城警方从“美篇”所隶属的公司调取了谭秦东的注册ID号和手机号。2018年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公安局以涉嫌损害公司信誉、商品声誉罪,将谭秦东从广州的家中带走,次日谭秦东被刑事拘留。今年1月25日,经凉城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谭秦东。

  谭秦东是否构成损害商品声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