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嘉宾在亚运城听售楼小姐讲解沙盘。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图为嘉宾在亚运城听售楼小姐讲解沙盘。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 实习生 梁舒晴)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热度持续高涨。昨日,围绕大湾区发展潜力探讨——即“科创领未来 湾区新腹地——广深科创走廊助推番禺新腾飞”论坛在广州亚运城广场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广州国际创新城位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定位为国际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全球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一流的高等教育集聚区。在思科智慧城、大学城等人才规划推动下,在此各因素齐备的创新区域,广州国际创新城具有巨大的投资价值和升值空间。

  广深科创走廊定位国际一流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有价值的腹地之一,广深科创走廊自然着眼发展高新科技产业。据统计,广州、深圳、东莞三市组成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去年GDP实现4.6万亿元,人均GDP达13.6万元,超过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标准。区域内集结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805家,拥有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华大基因、大疆创新、广汽集团、广药集团、金发科技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龙头企业。

  广州城市规划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赵红红表示,广深科技走廊走全球路线,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发展科技型产业,计划33年建成,分三步走达到国际一流创新产业水平,建设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人居环境和创新产业机制。

  科创城将吸引高端人才落户

  纵观目前世界三大国际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均离不开顶尖高校的研发能力和人才输送能力。而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价值高地便是广深科创走廊。而目前在广州所规划的四大核心中,包括了大学城、思科智慧城等板块的国际创新城,集聚了广州乃至广东省最顶尖的高校资源和研发机构,毫无疑问成为广深科创走廊的核心与源动力。目前,大学城-国际创新城的发展落地已具雏形。同时,伴随着千亿思科以及20多家合作企业引入,华工国际校区、暨大、广医等产学研项目落地,创新城的发展已先于大湾区的规划,正在快速发展稳步前进。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介绍,广州国际创新城主要是产业创新,它的居住功能的解决就要靠亚运城,广州国际创新城这些项目落地,包括IT产业的落地,对于亚运城的人流带来直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现在一般讲产城融合,产业是在广州国际创新城,亚运城则为高端人才提供居所。

  满足高端人才住房需求

  随着广深科创走廊、创新城的发展,未来将会有大批高端人才涌入。而留住人才的“杀手锏”便是满足其住房需求,亚运城承担起提供住房的责任。广州市战略规划与房地产投资专家许学锋表示,琶洲、创新城的加速发展之后,这两个地方的住宅供应较少,大学城也不再有住宅用地,这就赋予“亚运城”使命。从区位和规模上来看,亚运城属于这个长廊的地段,是承上启下的,乘地铁两站就可以到大学城,六站到琶洲,明年虎门二桥建成之后,过个江就到东莞,到深圳有庆盛站,非常符合这个类型人才出行的需求。规模方面,亚运城是20万人左右居住规模,容纳力非常强。

  “对于高端人才不只是解决住房问题,更要提供高质量的配套设施”,许学锋称,把亚运城打造成为大健康社区,发展与体育运动、医疗健康、养老等行业,满足人才的高品质需求。

  另外,亚运城的投资潜力也同样令人关注。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总经理赵卓表示,亚运城的板块正是突变的时期,2015年地价才过万,该地区仍有较大上升潜力。应该关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点,抓住洼地投资的机遇,到目前为止亚运城在番禺还是价格洼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