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大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虎门大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湘粤交界的粤北收费站长假期间容易出现拥堵现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陈玉升摄

  长假巧计划交通篇

  统筹:谢英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卜瑜、曹菁、李贤、蒋偲、谢英君

  不想被堵在路上看“车展”,最好30日下午4时前出发,那时出城车流开始涌入高速路。10月1日,从清晨到傍晚,我省部分高速路进入拥堵高峰时段,虎门大桥沿线尤其堵车——以上预测出自“高德地图”新近发布的《2018年广东省国庆出行预测报告》。

  还好,今年新增两条高铁线——江湛铁路和广深港高铁,近日又新开通广清清连高速连接线和云湛高速新阳二期段,你的出行方式更多了。怎样科学出行和有效避堵,都在这篇文章里了。

  新高铁:从江门直接有动车上北京

  “我已经买好了10月1日到北京西的车票。”昨天,江门市民霍振旺先生高兴地说,“过去从江门去北京,要么坐飞机,要么到广州南站坐高铁。自从今年7月1日江湛铁路开通后,在江门也有了可以直接去北京的动车,不用转车,时间也短了。”

  霍先生三年前从机关单位退休后,就喜欢上了旅游,每年都要约亲朋好友、同事出去旅游。“前几天,我才和朋友专门坐高铁,去湛江玩了一天,上午去,下午回,很方便。”过去,江门人前往阳江、湛江等地旅行,自驾的话主要靠沈海高速,不仅时间长,且在节假日容易发生堵车现象。而江湛铁路开通后,旅客从江门出发,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湛江,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阳江。而且,坐动车到湛江西站后,仅凭“一票”,就能乘车乘船横跨琼州海峡,抵达海口站,实现广东、海南旅客过海无缝换乘。通过江湛铁路还可以直通北京、上海、杭州、长沙等大城市。

  新高速:方便广州车主西进北上

  湛江市民谢先生计划十一当天一家人开车到广州探亲戚,云湛高速新阳二期段已在9月26日通车,他从新闻上看到,通车首日行车顺畅,心里也就有了底。

  “有了这条高速,不但上广州更方便,开车去茂名、阳江、云浮都比以前舒服。”谢先生说,以前往广州需绕行罗阳高速再折返转江罗高速,绕行106公里,需花费一小时左右。如今,粤西往返广州将可通过云湛高速直接进入江罗高速,路程减少约60公里,可节省时间半小时左右。“走这条路,从湛江到广州可能只需5个多小时,以前要7个多小时。”

  家住清远的黄先生这次十一出行也有新选择:可走本月28日新开通的广清清连高速连接线。这条连接线可缓解清远市区过境交通压力。以后从广州北上车流无需花费一个小时绕行清远城区,只需10分钟便可穿越清远市区。“如果碰到节假日,穿越清远市区上清连高速,短短的几公里要堵上一两个多小时,是常有的事情。”一名广州车主也认为,今年自驾北上无需绕行清远城区,方便多了。

  十一当天省内这些高速路易堵

  如果想避堵,最好30日下午4:00前出发,长假出行车流彼时开始增长。10月1日,我省高速路的拥堵高峰时段将从清晨6:00持续到17:00。

  据预计,十一当天,我省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S3广深沿江高速(东莞市南边界—威远立交)、G4京港澳高速(东莞市南边界—太平立交)、G9411莞佛高速(太平立交—威远立交)、G55二广高速(南丰大道出入口—北江特大桥)、G25长深高速(东江大桥—泰美服务区)、S3广深沿江高速(官洲街出入口—威远立交)、S3广深沿江高速(广州市边界—黄埔大桥)、G4京港澳高速(G45大广高速出口—瓦窑岗服务区)。

  提醒你,当天广莞双向往来,最好别走虎门大桥。“高德地图”预计,10月1日早上6时至晚上10时,虎门大桥的平均行车时速不到5公里,严重拥堵状态会持续至10月2日晚上10时。长假七天,只有10月4日的虎门大桥相对畅通。绕行方法,要么坐渡轮,要么改走黄埔大桥。返程高峰将出现在10月5日下午2时至深夜11时,届时G9411莞佛高速、G25长深高速、G4京港澳高速、G15沈海高速、G4W广澳高速、G45大广高速、S303华南快速等部分路段易堵车。

  长假避堵指南

  江门

  江门交警部门提醒:当前正值佛开高速公路江门段封闭路肩扩建施工,道路收窄,请十一假期过境车辆尽量选择绕行西部沿海高速、广明高速、罗阳高速、汕湛高速。

  据悉,中江、江鹤高速公路四村立交至莲花山路段、佛开高速共和至司前段、开阳高速水口至梁金山路段、大槐停车场路段,西部沿海高速金门至崖南路段、广海至山咀隧道路段(双向)都容易发生拥堵现象。

  在绕行方面,往粤西方向,可从平连互通转入江罗高速,到达莫村立交后绕行罗阳高速、汕湛高速;或是沿江中、江鹤高速往粤西(湛江)方向车辆可从江中高速龙溪互通转入广中江高速,从南靖互通驶回佛开高速通行。

  由广州、佛山等地沿沈海高速公路往来阳春、茂名、湛江等粤西中部地区的车辆,可经广明高速、罗阳高速、汕湛高速等高速公路到达。由深圳、东莞、中山等地计划沿深岑(江鹤)高速公路、沈海(佛开)高速公路往粤西方向行驶的车辆可经粤港澳高速或江珠高速再绕行西部沿海高速。

  清远

  清远交警预计,京港澳高速清远段易堵。如北行鱼湾服务区路段发生拥堵,可从高岗收费站分流至106国道,经106国道绕行至鱼湾收费站进入高速;若南行鱼湾服务区路段发生拥堵,可从鱼湾收费站分流至106国道,经106国道绕行至高岗收费站进入高速;南行“旦架哨隧道”遇堵可从佛冈收费站分流至106国道,经106国道绕行至汤塘收费站上高速。

  而广清高速清远段绕行方式为:当遇到清远西收费站北行拥堵时,可从横荷收费站出口驶出高速公路走清远大道到市区;当遇到清远西收费站南行拥堵时,可从清远市区走清远大道,从横荷收费站入口进入广清高速公路。

  同时,易堵的还有清连高速清新段,若遇拥堵可从就近高速公路出口(龙颈、禾云、浸潭、石潭)驶离清连高速公路,行驶S114线地方公路到清新区。

  此外,在二广高速清远段,如九嶷山隧道路段发生拥堵,可提前从连南、西岸、东陂、丰阳收费站下高速,经S114线过湖南,绕过拥堵路段;如茅田界隧道路段发生拥堵,可从连南、太保、连山出口下高速,沿G323国道转S263省道绕行至福堂入口上高速。

  韶关

  据悉,北行乐广高速与京港澳高速汇合处的5公里路段,由于汇合了乐广高速、京珠北高速两条交通大动脉的车流,在每年长假期间都成为极易拥堵的“黑点”路段,并容易发生碰刮、追尾等事故。要绕过这一拥堵路段,乐广高速北行的车主在抵达坪石西收费站后可以下高速、京珠北北行车主则在坪石收费站下高速,绕行107国道至湖南宜章互通回后再回到高速继续行程。

  京珠北高速乳源大桥至乐昌梅花区间,以乐昌云岩为中心南北各有约连续20多公里长下坡路段,多年来都属于事故多发危险路段,车流大容易引发大货车追尾骑压事故和交通拥堵。要绕远这一危险路段,南行的车主可以在坪石北互通、北行的车主在马渡互通绕行乐广高速。也可以从乳源收费站或是乐昌梅花收费站下高速,走S249坪乳线继续行程。

  此外,乐广高速乐昌至梅花段有连续24公里桥隧相连路段,路况复杂容易引发事故,南行车主可以在坪石北互通、北行在马渡互通绕行京港澳高速。

  东莞

  长假期间,东莞易堵高速路为:广深沿江高速威远立交段、京港澳高速太平立交段及望牛墩立交段、虎门大桥及沿线。想要避开虎门大桥去往广州方向,一是改走黄埔大桥,方法是走水乡大道在麻涌上沿江高速,约10公里可上黄埔大桥,大概要多走50公里;二是坐渡轮,需要注意的是轮渡路因山石崩落正在封闭施工,必须改走港口大道入沙田镇,或是改走环莞快速先到厚街再进沙田镇。

  此外,京港澳高速(湖景大道出入口—东莞大道出入口)、 G4京港澳高速(东莞大道出入口—东莞市边界北)易拥堵。可从湖景大道出入口下高速,沿湖景大道、环莞快速路、博览大道、莞太路、外环路、水乡大道、东环路、麻涌大道行驶,在麻涌立交重上高速。

  佛山

  佛山交警预计,受道路施工影响,佛山一环东线海八路、佛平路、平胜大桥路段,南线的佛山大道南出入口,西线的桂丹路出入口等路段将明显承压,易发生交通拥堵。

  交警预测,易堵高速公路包括:西二环高速的大岗互通路段和勒流东出口路段、沈海高速广州支线的横沙至雅瑶路段、二广高速的颜峰大桥至雅瑶立交段和北江特大桥段、广珠西线高速的南丫路段、广明高速的富湾特大桥、罗格、沧江、更合西收费站路段。

  深圳

  高速方面预测,出城高峰主要集中在10月1日的8时至晚上10时,其中下午2时至4时尤为集中。绕行指南如下:当广深高速虎门段车流密集时,广大车友可选择广深沿江高速、“梅观—莞深—广惠高速”,转广州北二环高速,经“清连—岳临高速”、“广乐—京珠高速(或二广高速)”前往;当惠盐高速深圳段车流密集时,广大车友可选择“梅观—莞深—广惠”,或“机荷—博深—广惠”,再转“惠河—粤赣高速”前往;当盐坝、惠盐高速车流密集时,广大车友可选择“盐排—博深—惠莞—潮惠高速”前往;当广深高速虎门段车流密集时,广大车友可选择广深沿江高速转虎门大桥,经京珠东高速前往。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