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交易疲软、买家首付压力增大的市场中,广州一手楼市网签还能创下今年来的新高?业内分析认为,这比较难,9月份的网签量里有特殊网签量和积压网签量等因素存在。

  近百万㎡,新批预售货量全年第三高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跟踪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市新批预售面积达98.94万㎡,比8月增加117%,在经历近两个月“低谷”后,9月整体新批增速明显,仅次于五六月,为年内第三供应高位。

9月份多个新盘入市9月份多个新盘入市

  该部认为,不少开发商为保证完成全年业绩目标,提高资金回笼速度,推货节奏更加积极;另一方面,今年不少买家从年初起即抱有观望态度,如今已接近“年关”,入市步伐亦逐渐加快。因此,不少项目抓紧机会准备“充足弹药”,以满足市场需求。

各区新批准预售量情况各区新批准预售量情况

  从区域供应情况来看,增城、南沙、黄埔位居前三位。“东大仓”增城累计新批34.08万㎡(2977套),成为新增供应最大的区域,其中富士康科技小镇、金地香山湖和绿湖国际城三盘供应量最大;南沙、黄埔两区则靠区内热盘新增货量支撑,比如南沙的越秀滨海新城、碧桂园玺悦,黄埔的龙湖双珑原著、实地常春藤等盘。

  网签量达120.56万㎡创新高有原因

  根据监控显示,9月份广州一手住宅整体网签共120.56万㎡,环比上涨82%,网签一手住宅达11335宗。从数据来看,该网签量创2018年以来的月度新高。

各区和全市9月份网签情况各区和全市9月份网签情况

  但实际上呢?

  事实是,9月份的上述数据,夹杂了大量市区积压网签量以及回迁房这种特殊网签量。如果对这些“干扰项”进行剔除,实际的网签面积应为69万㎡左右,约6200宗,成交情况略优于8月份,略低于今年平均72万㎡/月的网签水平。

  另一方面,由于网签数据存在一定滞后性,因此本月数据更多反映前期成交情况;从9月以来部分项目“小幅让利”以刺激买家入市热情的情况来看,市场活跃度较7、8月有所改善,未来或将陆续反映在网签数据上。

回迁房网签量有不少回迁房网签量有不少

  整体库存消化周期下跌至9.2个月

  由于近段时间中心区积压网签处理速度加快,天河、海珠、荔湾3区库存面积明显减少,直接导致整体消化周期连续4个月下降,目前已降至9.2个月,时隔1年后消化周期再次下跌至10个月以下水平,说明广州一手供求将出现相对紧张的趋势。

各区库存情况及消化周期情况各区库存情况及消化周期情况

  从各区消化周期来看,中心六区除海珠外其余已降至10个月以内,其中天河跌至3个月低点,受近年供地不足影响,在积压网签陆续处理后该区一手实际可售库存减少明显。

  外围区方面,花都消化周期虽然接近30个月,但库存多集中在中北部,去化速度一般;而增城消化周期持续缩短,目前仅剩6.2个月。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买家对于热点区域热点板块的关注度未有减弱,部分优质片区“缺货”会间接影响买家入市速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