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马柳萍 张毅涛

  近日,广州花都警方连续侦破了3宗团伙性、多发性的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

  6月13日,花都警方接到环保部门报称,花东镇吉星村花北路边附近及山路小径中,有两处疑似大量倾倒废油渣的环保污染现场。接报后,警方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勘查,民警发现该两处相距不远,均被倾倒了废油渣。废油渣用大纤维袋装着,散发出一阵阵刺鼻异味。

  究竟是什么人干的?正在民警抓紧侦查之际,6月25日,又有人在同一地点倾倒废油渣。通过对勘查现场、证据物品及走访调查的综合分析,民警判断是同一伙人所为。警方随之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

  通过连续多天的分析,一辆大型货车进入了民警的侦查视线。这辆车于6月25日凌晨4时左右进出过现场附近,而车上装载的东西与案发现场的废油渣外表极其相似。民警迅速锁定了这辆大货车,并在6月13日同一路段发现了该车辆的踪影。

  警方循线摸查,发现这是一个以陈某(男,43岁)、黄某(男,38岁,均广州市花都区人)为招倒人员,以温某(男,43岁,广州市番禺区人)、赖某(男,50岁,广州市从化区人)为司机的作案团伙。

  7月24日,环保部门检测报告显示,涉案物品认定为危险废物。花都警方整合多个部门,兵分四路,分别在花都区新华街、新雅街、花东镇和白云区东平街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嫌疑人供认,6月2日、13日、25日,他们连续3次在花东镇吉星村花北路倾倒危险废物。8月30日,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执行逮捕。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