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杭州西湖边人山人海,难免有些小意外。

  这不,又有游客的手机和西湖来了次亲密接触。辅警何建鹏用磁铁吸了半小时还是无果,只能请出师父——大名鼎鼎的“西湖捞哥”带着第三代“打捞神器”闪亮登场。

手机掉进西湖手机掉进西湖

  磁铁吸了半小时还是无果

  2日上午,一位湖北姑娘在西湖苏堤上拍照,不小心把手机掉进了西湖,姑娘没办法捞起来,就向警方求助。

  景区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的辅警何建鹏首先赶到了现场。他拿着吸铁石,在姑娘比划的水域地毯式搜寻。根据实验和经验,那个品牌的手机比较难被磁铁吸上来。而且,姑娘的手机还套了个皮套,更难用磁铁进行打捞。

  磁铁吸了半小时之后,依然无果。姑娘有点想放弃,但手机里的东西对她比较重要,她很纠结。

  “这样吧,我师父周翔军是‘西湖捞哥’,今天他在所里值班,不过前段时间因为生病住了院,身体还在恢复中。如果你真的很着急的话,我帮你问下师傅,看他能不能过来帮个忙。”

  大病初愈的“捞哥”出马

  十分钟捞起手机

  “西湖捞哥”何许人也?他叫周翔军,57岁,今年是他待在杭州西湖水上派出所的第17年。17年间,他救起了100多人,捞出的物品总价超过100万元。“西湖捞哥”逐渐为人熟知。

  接到何建鹏的电话,“捞哥”二话没说,带着自己的第三代打捞杆往苏堤赶去。

“西湖捞哥”和他的第三代“打捞神器”“西湖捞哥”和他的第三代“打捞神器”

  第三代的打捞杆的顶端,有用来夹落水物品的夹子,还装有摄像头,可以通过固定在打捞杆体上的显示屏,实时观察摄像头拍摄到的水底画面。由他研发自制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打捞杆分别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其中第三代打捞杆还获得外观专利。

  前段时间,“捞哥”因为脑梗住院,出院后身体还在恢复中,因此,用摄像头确定手机具体落水位置的工作,何建鹏帮忙做了。

  “果然,通过摄像头拍到的画面看到,手机卡在石头缝里,接下来就要用打捞杆顶部的夹子把手机夹出来。”何建鹏说。经过十余分钟的尝试,姑娘的手机被“捞哥”成功打捞了上来,看着失而复得的手机,姑娘连连致谢。

  景区公安民警提醒市民游客,长假期间西湖边游客多,一定要看管好随身物品,拍照时不要离西湖太近,以免随身物品落入湖中,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就近找景区公安旅游警察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