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套上纸皮,玩性很浓。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黑猩猩套上纸皮,玩性很浓。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梁毅飚) 黑猩猩居然会把麻袋和纸箱当衣服穿在身上御寒。记者30日从广州动物园获悉,面对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的寒潮,该园早已备制各种“暖宝”,给动物们打造温暖的家,让它们安然度过寒冬。

  “喔——,黑猩猩会自己穿衣服了哟。”“那不是衣服,那时它的玩具。”昨日上午,由于天气寒冷,整个动物园游客稀少。但在黑猩猩馆前却是另外一番热闹的景象,因为黑猩猩旺旺正在表演悬空穿“衣服”的高难度动作。

  两名工作人员走上屋顶,透过缝隙将麻袋和纸箱塞进黑猩猩馆,为了激发黑猩猩的玩性,麻袋和纸箱都没有全部塞进去,而是卡在了缝隙中。看见有东西从屋顶塞进来,正在隔着玻璃窗和游客逗乐的旺旺先是抬头警惕地观察,当看到站在屋顶的是天天和自己打交道的饲养员时,旺旺三下五除二就攀到屋顶,然后一只手抓着栏杆,一只手往下拉扯麻袋和纸箱。

  扯下麻袋,旺旺则会毫不留恋地扔到地上,如果是纸箱,旺旺则会试着钻进去,当衣服穿着。刚开始时,可能不适应,也可能不熟练,那些麻袋不是显得小了无法钻进去就是一只手和头刚套进去纸袋就烂了。见如是,旺旺就会立即嫌弃地扔掉那些纸箱。游客则大声起哄,现场顿时热闹起来。

  一会儿,悬空的旺旺居然成功将一个纸箱“穿”上身。于是,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它是怎么把纸袋箱进去的啊?”“我也没看清楚。”

  “纸箱只是玩具。”饲养员姬姐告诉记者,黑猩猩通过玩纸箱,运动量会明显增加,其身体就产生大量热量,从而达到御寒的目的。而麻袋才是真正的御寒物:白天,黑猩猩会麻袋披在身上当衣服;晚上,则盖在身上当被子。

  姬姐说,来自非洲的黑猩猩,甭看它一身浓毛,却是很怕冷的家伙。若在寒冬时给它一件衣服,会毫不客气的穿着。在寒冷的夜里,温度达到10℃时,黑猩猩会在内室里享受变频暖空调,卧室里的温度保持在20℃,娱乐室里的温度在18至25℃之间。除此之外,每个星期还会享用两次红枣骨头汤等广东靓汤。

  蜥蜴抱团取暖

  在爬行馆,记者看到蛇和蜥蜴或挤在一起,或搭着罗汉,见人过来也是一副爱理不理、舍我其谁的高傲相。据工作人员介绍,它们这是抱团取暖来着。

  据了解,蛇、龟、蜥蜴等两栖爬行类冷血动物在动物园里过冬,可以舒适地睡在电热毯上,随时享受它们的美食。

  长颈鹿“壁炉”御寒

  长颈鹿是园内最怕冷的大型草食动物,园方在高8米的长颈鹿内室新建一堵半圆形的巨大电热墙,取代老式的烧煤供热,使用更环保。身形高大的长颈鹿正好可以靠着墙取暖,地面还铺有厚厚的干草。

  环尾狐猴“炕上”睡觉

  环尾狐猴原自非洲热带地区,特别怕冷,温度低于15度也容易像人类一样患上“感冒”。饲养员在狐猴木屋里加装了电热板,有了温暖的“暖炕”,狐猴再也不怕冷了。此外,袋鼠、细尾獴、箭猪、狐狸还统一用上暧风机和保温灯。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