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三号线

  贯通车(番禺广场 ? 机场北)

  为期三天的测试今天结束了

  不少乘客表示还是有些“蒙查查”

  现场直击

  体育西上错车

  林和西出现“回头客”

  16日下午,记者在体育西路站看到,每三趟开往天河客运站的列车之后,就有一趟开往机场北的贯通车,大约为9分钟一趟。

  记者登上开往机场北的贯通车发现,车内不断广播,提醒乘客该趟车的终点站为机场北,车内电子显示屏也滚动播放“终点站是机场北”的信息。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低头族”上车后才发现自己搭错车。林和西是体育西路三号线开往机场北方向的下一站,记者刚到站就发现,同一节车厢里,三名乘客甫一下车就直接走到对面站台搭“回头车”,还有打算去往天河客运站方向的乘客一脸茫然四处张望。

  乘客惯性在中间站台排队

  贯通车“吃不饱”

  17日中午,记者在体育西路站看到,贯通车开行后,中间和外侧站台都有列车开往机场北。但是,绝大多数乘客依然“惯性”在中间站台候车,明明外侧站台去机场北的贯通车到站,却只有少数人有反应,导致现场“冷热不均”,贯通车“吃不饱”,中间站台“吃不消”。

两边都有列车开往机场方向,但乘客仍惯性在中间站台排队。两边都有列车开往机场方向,但乘客仍惯性在中间站台排队。

  记者采访了几位在中间站台等车的乘客,他们表示不知道在外侧站台也能搭乘机场北方向的列车。事实上,车站广播和工作人员都在反复提醒。

贯通车停靠在外侧站台,此前仅有天河客运站方向列车停靠。贯通车停靠在外侧站台,此前仅有天河客运站方向列车停靠。

  记者观察发现,贯通车到站后,不少乘客下车,原地等待下一班往天河客运站的列车,叠加因为不知情而继续在中间站台等车的乘客,?一时?间站台颇为拥挤。究其原因,主要是乘客在起点站见车就上,然后一直搭到体育西路才集中下车换乘。

  坐错车是因为啥?

  现场指引未完善

  乘客习惯未形成

  为什么会坐错车?记者在体育西路站看到,测试期间现场指引还有待完善。去机场的贯通车停在天河客运站方向的站台,屏蔽门上方的线路图却没有贯通车的相关信息,只显示开往天河客运站。市民吴先生看着线路图,懵然不知有车前往机场北。

站台吊板只显示开往天河客运站,未有机场北方向贯通车的消息。站台吊板只显示开往天河客运站,未有机场北方向贯通车的消息。

  市民的乘车习惯也是重要原因,不留意站台电视和车站广播。乘客周婆婆说:“平时这样搭车都已经习惯了,我也不会去听车站的广播提示信息,更不知道有这样的线路调整。”

  年轻人也不例外,乘客黄女士说:“我都是看手机上的地图导航软件,从来没留意地铁站的广播或者电视提示,手机软件没有通知地铁线路有变动,我就根本不清楚。”

  是否保留贯通车?

  约230位地铁常客投票

  继续开行的支持率达87%

  聚集了众多地铁常客的地铁族论坛,挂出了三号线贯通车是否应该继续开行的投票,截至记者发稿时累计约230人投票,结果一面倒赞成常态化运行,有87%的地铁常客选择。

  网友Neveadun表示:“从情理上是要的,但是有些问题得尽快解决,比如宣传、客流引导、体育西吊版、电视密度之类。”网友thaynia建议信息显示系统应该升级,目前站台电视的信息显示区域还不够醒目。

  “不仅应该常态化,而且还应该继续推广,例如在低峰期也应该有,高峰期也可以适当灵活安排贯通车去疏导体育西路的压力。”网友LingZV说。

地铁回应:若常态化运作将完善指引地铁回应:若常态化运作将完善指引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试验结束后将尽快评估效果,综合试行期间的市民反馈,决定是否继续开行贯通车,要不要延长运行时段,届时将向社会公布。

  针对乘客反映车站指示未跟上的问题,地铁相关负责人回复:如果决定常态化运作,将尽快更新指引信息。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