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3年开始,肇庆一项民心工程叩响了所有摩托车返乡大军的心门——肇庆春运“暖流行动”志愿服务。此项行动至今已迈进了第17个年头,成为每年春运的“肇庆品牌”,有力诠释了“爱心无界限、路过也温馨”的时代意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新浪网、英国BBC等30多家国内外知名媒体都对其进行过广泛的报道。

  1月21日上午,正当全国春运大幕徐徐拉开之际,肇庆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公安局联合召开2019年肇庆市春运暨“暖流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今年肇庆市继续组织开展春运“暖流行动”,在321国道、263省道、349省道所在高要、四会、广宁、德庆、封开、怀集等所在的6个县(市、区)共设13个大型服务站,免费为骑摩托车途经肇庆的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志愿服务,确保数十万返乡回城“铁骑大军”安全、顺畅、满意地通过肇庆辖区。

  会上,肇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岳汉广介绍了今年“暖流行动”筹备工作运行情况,他表示各相关部门、单位、志愿者团体等已准备就绪,通过真诚热忱的服务把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位异地务工人员的心坎上。

  肇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陈卓立部署了2019年肇庆市春运工作,明确了要打造“高效春运、平安春运、智慧春运、温馨春运”的总体目标,分析了当前春运工作的形势,要求各单位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提高水平;加强宣传,擦亮品牌;加强排查,确保安全,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

  随后,肇庆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图强宣布2019年肇庆市春运“暖流行动”正式启动,并动员各界坚持“初心不忘”,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这项暖人心、惠民生的工程中,让返乡回城异地务工人员感受到“和谐肇庆,友善之城”的温暖。

  上午10时30分,小编来到高要小湘服务站,看到陆陆续续有返乡务工人员经过,虽数量规模还比较少,但是该服务站已经有序地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

  交通引导、摩托车保养服务、手机免费充电、免费Wifi上网……形式丰富、细致齐全的服务应有尽有。

  “今早8点半到现在我已经为10多辆摩托车进行了检测维修,一般是按照车主的要求,帮助他们检修保养。”五羊—本田的志愿者苏师傅说,今年是他加入暖流行动志愿服务的第九个年头,能看着自己服务过的返乡人员带着笑容安全回家,他也非常开心,今后还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志愿服务。

  从中山小榄要回到广西平南县的林先生骑车途径此处停下来歇息,接过工会志愿者提供的面包后,把自己的摩托车交给现场志愿者做检查保养。他表示,今年已经是第四年骑摩托车回家了,大概还需要六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回到家乡。“虽然骑摩托车需要的时间较长,但每年来到这里都有志愿者为我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我也觉得不那么辛苦了,十分感谢他们!”林先生竖起大拇指点赞道。

  “这里有不仅有吃的、喝的,还有取暖的东西,十分能照顾到我们的需求。”从佛山大沥打工要返回广西贵港市过年的黄先生夫妇表示,今年已是他们第五年骑摩托车停留在小湘服务站休息,志愿者们的热情贴心服务让他们非常满意,感受到肇庆社会各界人士对农民工群体的深切关怀。

  各个“暖流行动”服务站

  免费提供十一类服务

  1.繁忙时段交通引导,每个服务点统筹协调1辆警车控车速、护送摩托车队过境;

  2.提供交通安全咨询服务,派发文明礼仪、安全驾驶、预防安全事故、工会组织知识等宣传单张;

  3.提供热姜粥、面食、干粮;

  4.提供热茶、热开水;

  5.提供暖炉、电炉取暖;

  6.提供简便的医疗服务,派发计生药具和宣传品;

  7.设置流动厕所;

  8.设置防雨、防晒临时休息场所;

  9.摩托车检测及简易维修更换零件服务;

  10.3台流动服务车(321国道2台、263省道1台);

  11.现场免费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手机免费充电、免费移动4G-Wifi上网。

  2019年“暖流行动”时间

  第一阶段(春节前):2019年1月25日(农历年十二月二十)至2月3日(农历年十二月廿九),共10天;

  第二阶段(春节后):2019年2月10日(正月初六)至2月18日(正月十四),共9天。

  每天集中服务时间:08:00至18:00。(广宁县和德庆县顺延1小时、封开县和怀集县顺延2小时)

  “暖流行动”服务站

  在321国道、263省道、349省道所在的6个县(市、区),共设13个大型服务站。

  春节前设7个:

  (1)321国道四会市马房大桥旧收费站附近

  (2)321国道高要区小湘镇中石油加油站(小湘收费站附近)

  (3)321国道德庆县悦城镇中石化康州加油站

  (4)321国道德庆县德城收费站原址附近

  (5)321国道封开县原长岗收费站附近

  (6)263省道广宁县春水加油站

  (7)263省道怀集县行政服务中心旁

  春节后设6个:

  (1)321国道封开县封川检查站附近

  (2)321国道德庆县德城收费站原址附近

  (3)321国道高要区小湘镇中石化小湘加油站

  (4)349省道怀集县治超检测站

  (5)263省道广宁县古水镇下塝中石化雄风加油站

  (6)263省道四会市原沙头收费站附近

  来源:肇庆文明网 文/杜杏玲 图/陈庆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