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案在逃的电诈疑犯归案 覃超 摄负案在逃的电诈疑犯归案 覃超 摄

  中新网茂名2月10日电 (梁盛 覃超 陈汉彬)今年春节假期,广东茂名警方放弃节日休息,伏击抓捕了一批涉电诈在逃人员,还有21名逃犯从外地回乡投案自首。

  据警方介绍,大年初二晚上,茂名市电白区水东镇一男子满心欢喜地把高颜值女友带回家,最终却让父母大跌眼镜。

  原来,男子所带回家的不是别人,正是电白警方追捕已久的一名涉嫌参与电信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刘某凤。

  2017年9月,家住河南省新野县的一位老农民被人以冒充儿子嫖娼被抓为由诈骗了10000元。经河南警方侦查发现,刘某凤有重大作案嫌疑,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一年多来,负案在逃的刘某凤始终不敢堂而皇之地露面。直至今年春节在男友和其家人的盛邀下,刘某凤到男友家“见家长”,不料竟被电白公安分局的追逃民警逮个正着。

  大年初三,茂名市公安局副局长、电白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龙木兴带领树仔镇、文峰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走进该村一户邵姓农户家中,与户主一家攀谈起来。

  龙木兴告诉邵母,春节以来,已有十多名电白籍的涉电信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归案,有的是被公安机关直接抓获,有的则是主动投案自首,到案的形式不同,在最终的定罪量刑上肯定截然不同。

  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反复劝导和法律政策的耐心解读,邵母一家最终被眼前的公安局长诚意所打动,当即表示动员儿子邵某敏出来投案自首。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茂名警方每天出动逾百名警力,利用涉电信诈骗在逃人员返乡过年之机,对麻岗、树仔两个重点镇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先后抓获正在饮酒作乐的在逃人员梁某强等8人。同时,电白警方启动领导包案机制,由分管辖区局领导直接带队前往在逃人员家中,敦促家属尽快规劝其在春节期间投案自首。

  据统计,截至10日,短短的春节假期,电白区已有44名涉电信诈骗犯罪逃犯归案,其中21人系主动投案自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