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局通报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进展及下一步安排

  昨天上午,广州市政府举行定期新闻发布会,广州市教育局介绍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下称“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围绕如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快报记者获悉,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摸查校外培训机构8562家,其中1890家存在问题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整治完毕。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共关停575家机构,1108家机构承诺不再从事中小学学科类培训业务。

  ■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介绍,专项治理工作于去年12月底完成第三阶段专项督查“回头看”工作,治理进度和成效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截至目前,经市、区联动,建立详实的工作台账并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广州市共摸查校外培训机构8562家,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 2263 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6299家,1890家存在问题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整治完毕。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共关停575家机构,1108家机构承诺不再从事中小学学科类培训业务。

  “所有培训机构进入市场必须证照齐全,这也是我们治理的目的,有证有照之后才能更好地进行规范化管理。”林洽生表示,上述整治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普遍存在“有照无证”的问题,即拥有营业执照但没有办学许可证。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办学场地不符合办学许可证的要求,这种情况占大部分;其二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其三是少数机构存在超纲、提前教学、强化应试导向等,如有一家机构因组织“密考”而被查处。

  广州还积极构建培训市场的良好生态,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净化机制,第一时间明确治理要求、亮明底牌,对该关停的机构坚决关停,在关停的575家机构中,有529家不合格机构主动自己关停。另外,着力引导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专门出台了培训机构《申请办理办学许可证操作指引》。目前,已有156家机构新取得办学许可证。

  此外,专项治理工作建立了重点机构“约谈”机制,多次约谈广州地区规模较大机构负责人,推动其签署不合规办学点搬迁协议、接受讲义审定。目前,被约谈机构已关停、调整教学点二十余处,投入合规改造费用过亿元。

  林洽生表示,目前,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各阶段的任务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做好常态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广州各区教育局网站上均有公布广州校外培训机构的“白名单”,名单上的机构是正规培训机构,暂时还没有“黑名单”出炉。林洽生透露,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强化对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今后进入常态化管理后,如果还有机构违规经营,将被列入‘黑名单’。”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