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某向民警介绍厂里的机器设备叶某向民警介绍厂里的机器设备

  电信诈骗案件屡打不绝,其中一个很大的根源在于部分“电诈”人员被抓判刑出狱后又重操旧业。针对这一特殊群体,连日来,茂名警方远赴电诈释放人员工作地走访,了解其思想状况,鼓励其勤劳致富。

  1993年出生在茂名电白麻岗镇的徐某,初中毕业之后就到叔叔在东莞开的一家塑料厂打工。“第一次来到叔叔的塑料厂时什么都不懂,只能做一些杂活,说不上辛苦,就是有点无聊。”徐某对记者说。

  2013年的夏天,在东莞的同村乡亲邀请他到广州游玩,并跟他说每天只要逛逛街就有二三百元的收入。

  “到了广州,朋友给了我一个小挎包,包里装有十几张银行卡,让我背在身上瞎逛,逛完第一天他就给了我二百元,第二天给了我三百元,第三天就被抓了。”徐某回忆起当时情形,忍不住懊悔。

  “刚进监狱时很崩溃,不知道以后要怎么过。后来,看守所的工作人员经常过来跟我谈心,不停地开导我、鼓励我,我才慢慢地对以后的人生恢复了信心。”

  2014年末,走出高墙的徐某重新回到了叔叔的塑料厂,从产品的生产、制造、加工、销售、运输……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去学习、努力跟进。

  徐某坦言,他很喜欢这份工作,很喜欢这种踏实的感觉,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稳扎稳打,对未来充满希望。

  同是1993年出生在电白麻岗镇的叶某,也因为涉嫌电信诈骗获刑2年半,2018年10月释放。

  “儿子今年5岁了,自己现在在东莞打工,只有母亲在家照顾他。我从小就缺父爱,现在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经常陪在儿子身边。”叶某说到这个的时候,眼泪就在眼眶打转。

  “我没文化,容易相信别人,当时一听到别人说只需要去柜员机取一次钱就有400元,就去干了。”叶某说,现在我心里只想着踏踏实实挣钱,为孩子上学做好打算,希望孩子把书读好才有出路,这也是我唯一能做的了。

  今年25岁的范某也是电白麻岗镇人。2015年的某天,范某听朋友说在家里打电话就能赚钱,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还真成功了,然后就控制不住自己,干了半年的“电诈”后就被抓了。

  范某说,他是在2018年3月重获自由的,在服刑期间干的是裁缝活,后来听说堂哥在东莞这里开了服装厂,自己就主动过来了。

  说话间,只见站在裁缝机旁的范某左手拿着布料对版,右手拿着剪刀对准比划,一刀下手干脆利落,动作娴熟无误。“从设计到制作,再到零售,我要努力做到最好,因为这份工作,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范某如是说。

  (原题为《广东茂名3名“电诈”小伙出狱后重塑人生》)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