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道理我都懂,我不应该插队,但我是从虚线处变道的,是不是应该通融一下?”5月15日早8点10分,粤D1xx28牌大客车在人民路交明珠路口行驶时,无视人民西路上正在排队转向明珠路的车流,在车道准备变成实线前,寻找时机在虚线处打尖插队,被香洲交警大队长陈冰拦下,司机叶某认为自己是在虚线变道进入队伍的,并不是打尖插队,要求交警“秉公处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45条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 陈冰现场给叶某进行教育,告知他在转弯车道车流量大时需要排队等待,他的行为属于在直行车道借转弯车道打尖插队。一番教育后,叶某被处以罚款200元,扣2分的处罚。

  “必须支持交警同志的处罚!”陈冰的现场执法,引来多位市民围观,其中一位市民王先生看完后冲陈冰竖起了大拇指。“开车的司机都知道,打尖插队具有很大的交通隐患,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王先生表示说:“可总有不自觉的司机插队,引起正常排队的车辆和插队车辆抢行,这样不仅会降低通行速度,车队越堵越长,还有可能危及过路行人的安全。”

  在同一路口,几分钟后一辆湘B3Exx6牌白色大众小车因打尖插队被香洲交警大队的熊警官拦停,熊警官发现,大众司机下车后脚上竟然穿着一双拖鞋。“开车一定要为自己负责,也要为他人负责。”熊警官对大众司机现场教育,对其开车穿拖鞋的行为,处以罚款100元,扣2分的处罚;对其打尖插队行为处以罚款200元,扣2分的处罚。

  “处罚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平安和畅通。”陈冰表示,整治打尖插队行为,是为了缓解道路拥堵,建议广大司机遇早晚高峰时保持平稳心态,有序排队通过路口。

  于此同时,拱北交警大队民警在九洲大道交桂花北开展打尖插队专项整治行动。早8点左右,一台粤C0xx05牌灰色雷克萨斯小车沿九洲大道西往东方向的右车道行驶,突然车头猛地向左摆,小车压着黄色的双实线一下子插到左边的车道上,洪警官迅速拦停雷克萨斯小车。

  司机梁某一脸茫然地问交警怎么回事,洪警官耐心地教育司机不能打尖插队,尤其是他猛打方向盘的行为十分危险,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梁某急忙向洪警官解释,称看到有些人开车留这么多空位,觉得浪费时间,就找准空位插队进去。洪警官依法对梁某打尖插队的行为开出罚款200元,扣3分的罚单。

  在西部城区,打尖插队整治行动同样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早8点33分左右,金湾交警大队民警在珠海大道江珠高速路口开展整治行动。交警查看到一辆粤CGxx79牌本田小车在珠海大道江珠高速路段西往东方向应急车道上行驶,交警立刻拦停车辆进行检查。见交警拦车,司机郑某立刻开启危险警报灯再靠边停车。下车向交警解释说,刚才轮胎有点问题,所以转到应急车道上行,忘记了开启危险警报灯。邝警官对郑某进行安全教育,并对他在珠海大道交江珠高速路口实施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据统计珠海交警共出动警力300多人,设置固定岗点47个,据统计珠海交警共出动警力300多人,设置固定岗点47个,

  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65宗其中:打尖插队335宗,不礼让斑马线26宗,开车打手机、穿拖鞋15宗,不系安全带28宗,违停76宗。此外,还收到市民举报69宗,交警正在展开调查。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当中,各交警大队每天都会选取2个路口作为整治重点,在早晚高峰期时段集中优势警力,设卡开展整治行动,同时,利用鹰眼、移动摄像机、无人机抓拍等手段,实现精准打击,严查严处机动车打尖插队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