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深圳车主安先生反映,

  他在毛豆新车网

  订购了一辆新车。

  令他感到奇怪的是,购车签订的不是购车合同而是融资租赁合同。

  此外,提车时汽车非常脏,电瓶没电,于是提出退款。但该平台认为汽车不存在质量问题,并收取其4000多元的违约金。

  对此,毛豆新车网回复称,

  经检测,汽车不存在质量问题,

  基于提升用户体验,

  平台退回安先生的违约金。

网上购车变租车网上购车变租车

  自互联网购车模式诞生以来,平台都以超低首付吸引不少消费者,但在互联网购车产生的纠纷却是屡见不鲜。

  今年3月,深圳市民安先生想买辆经济实惠的代步车。他发现毛豆新车网支持一成超低首付。安先生在无法看到实体车和试驾的情况下,还是订购了一款北汽绅宝D50的新车,支付了3000元保证金及一成首付总共11690元。

  但是,当安先生在提车时发现,汽车外观很脏且启动后熄火,经检查是电瓶无电导致,因此他拒绝提车,提出退款请求。

  毛豆新车网认为安先生此举违约,需扣除车辆全款5%的违约金。安先生认为,购车时没看到实体车,且不允许试驾,自己应当是无责退首付款。

  网上购新车,回复短信确认后即被视为签订合同。安先生将手机验证码给了销售人员,就被视作签订了合同。

  记者在毛豆新车网站上看到,购车需另行支付履约保证金3000元,如违约,则需支付购车款5%的违约金。也就是说,安先生可能在连汽车方向盘都没摸到的情况下,对车辆不满意提出退款,则要支付4000多元的违约金。

安先生还发现,自己买车时签订的是《融资租赁合同》,并非购车合同。安先生还发现,自己买车时签订的是《融资租赁合同》,并非购车合同。

  而且根据安先生提供的订单,此车在2018年12月29号已完成上牌手续。购买的新车行驶证所有人写的是瓜子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并且在一年后才能申请过户。

  而且经与实体店对比,毛豆新车网存在还报价虚高等情况。以安先生购买的北汽绅宝D50为例,厂商指导价8.69万元,如一成首付购车,分48期,月供2348元,总共需支付约12万元。

  平台称汽车无质量问题

  对此,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联系了毛豆新车网北京总部,公司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毛豆新车网是通过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让消费者以超低首付提前开上新车,消费者将在租赁期满获得车辆所有权。“对于融资租赁的服务,我们在官方APP、电视广告以及正式合同中均有明确告知。”

  同时,该名工作人员对提车现场情况作出了解释。他表示,由于消费者提前到达交付地点,工作人员未对车辆进行整备工作。他强调,车辆经过清洗、搭电对电瓶进行恢复后,是完全符合交付条件的,车辆本身不存在质量问题。

该名工作人员介绍,其公司不存在合同法上的根本违约,该名工作人员介绍,其公司不存在合同法上的根本违约,

  “为签订合同,我司及我司的合作伙伴均有先行投入成本,消费者随意解约,毛豆及毛豆合作伙伴都会遭受损失。消费者和我司签署的合同也明确约定,如果单方违约要收取违约金,消费者事前阅览过合同并且签字同意。如果给安先生带来不愉快,我司十分抱歉。基于提升用户体验,我们愿意退回安先生违约金。”

  对于车辆提早完成上牌。毛豆新车网工作人员介绍,车辆行驶证所登记的所权人是瓜子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是其公司的关联公司,融资租赁业务项下的出租人。这就是消费者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车的相关产品设计安排车辆在租赁期间将登记在出租人名下,按照合同履约租期结束后车辆过户至消费者名下。我司向消费者实际交付的车辆确实为未经使用的全新车辆。

  目前,安先生已与毛豆新车网协商达成一致,该平台承诺退还违约金4345元。

  网上买车无法试驾,购车需谨慎

  新车电商平台作为一种互联网新生力量,让消费者以小首付提前开上新车。但目前都还不能提供车辆展示、试驾等服务供消费者体验。

  “我们可以保证车辆均是原厂正品,我们在网站上也充分展示了车辆型号和详细参数。”相关人员表示,在签约前,销售人员已将相关信息告知消费者,并不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为验证此说法,记者咨询了另一网上新车平台“弹个车”,客服人员同样称在其平台购车无法试驾,只能够在网上查看汽车相关信息。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华筠表示,汽车销售欺诈问题主要涉及合同纠纷、产品质量、维修服务、虚假宣传四个方面。在以往法院的判决当中,厂商销售商故意隐瞒实情或告知虚假情况,均可能会被判定涉嫌欺诈。

  尹律师认为,根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定义:新车,通常是指《汽车和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GB/T 3730.1)定义的汽车,且在境内未办理注册登记的车辆。汽车有初始登记(正式牌照),则不符合我们对新车的定义,应属于二手车。

  尹华筠律师提醒,如果在深圳这样的限牌城市,平台提供的车辆上的牌照并非本地车牌,对于用户用车不是特别方便。购车时由银行等第三方机构提供的融资服务而产生的还款义务,并不会因为消费者与经销商的纠纷而自动中止或免除,网上购车有利有弊,消费者应当谨慎。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