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下午,广州市荔湾区南站新街一处民宅发生火灾,造成一死两伤惨剧。至6月20日,此事依然是广州城中焦点。不少市民通过事发时的图片和视频,目睹到民宅住客夫妇被大火逼上阳台防盗网,用身体护着孩子的一幕。

  “要是防盗网上有个口,他们可以逃生就好了”,这是不少网友看到图片和视频后发出的感叹。

  回访火场:起火民宅防盗网留有逃生口

  6月20日下午,羊城派记者回访荔湾区南站新街前一天发生火灾的民宅大院。相比事发时的戒备森严,记者到场时除起火民宅入口外,其余围蔽均已撤去。

  记者绕到起火民宅阳台一侧时,发现出事民宅的防盗网并非外界想象的“绝望”。仔细观察可以发现,防盗网后方清晰地留有一扇逃生门。

  该逃生门正对着防盗网摆放空调外机的位置,灰黑的防盗网边缘有类似一般安装在门上的转轴,在转轴的另一侧有一个类似锁的物体,下方被铁丝缠绕,对逃生门起到关闭和固定的作用。

  记者看到该民宅所处的大楼,至少7副防盗网安装有逃生门。记者到访期间,有部分逃生门处于开启状态。

关键时刻,逃生口为何未起到作用?关键时刻,逃生口为何未起到作用?

  防盗网有逃生口,为何一家三口仍然困在防盗网上无法逃离?由于一家三口中生还的父亲6月20日全天接受治疗,记者暂无法获悉为何逃生口未起作用。

  但逃生口未起作用,引大院内住客广泛猜测。

  “钥匙丢了?”、“锁生锈了或者防盗网生锈了门打不开?”大院内住客一阵唏嘘,同时也表示即使留了逃生口,住客很多时候会忽视管理。譬如不少人会用锁头把逃生口锁住,而后钥匙丢失,或者防盗网因日晒雨淋生锈难以开启。

  “逃生口被堵住了?”也有住客怀疑,由于逃生口正对着空调外机,一家三口当时难以通过空间受限的逃生口逃生,或者逃生口外围没有云梯等空中力量接应致难以逃生。除此之外,火势太猛使一家三口不敢接近逃生口,关注护孩没有留意到逃生口,均是住客怀疑逃生口没起作用的原因。

  如何用好逃生口?他们给出建议

  “房屋最好的逃生口,是正门和消防通道,我们需要在这个出口被封闭之前利用它逃离火场,安全快捷。但不排除有被困阳台的可能。”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何贤访介绍,“防盗网上安装逃生口,是被困阳台、大火逼近时的最后希望。房屋权属人和住客应保持逃生口畅通可用,关键时刻可从这里逃生。”?

  “逃生口钥匙丢失,这是很常见的现象。”何贤访表示,即使钥匙丢失导致逃生口无法直接打开,亦比无逃生口好,只要依靠外力撬开锁头便可开启逃生口,救援力量破拆逃生口时也更方便。

  “位于高楼的防盗网光有逃生口,还是不能轻易脱险。”何贤访建议,住客可以备用高楼缓降器,缓降脱险。

  “住客应时刻留意逃生口是否可用。”6月19日参与救援的御景一号小区物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州的不少属地街道和小区物管会定期举办消防演练。建议居民在演练期间,试开启防盗网上的逃生口,在观察逃生口是否正常可用的同时,配合属地街道和物管的消防演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