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白天到半夜我省多云为主,白天最高气温继续上升,23日凌晨起,北方强雨带开始移入并影响韶关和清远地区,韶关大部和清远北部已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韶关市仁化县董塘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29.7毫米。

  气温方面,受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22日我省最高气温较21日继续上升,除部分沿海市县最高气温32℃~33℃外,其余市县普遍介于34℃~36℃,其中云浮罗定市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6.8℃。23日早晨最低气温分布:粤北的北部市县23℃~25℃,其余大部分市县介于26℃~29℃。

中午12时,雷雨未至的地方高温持续中午12时,雷雨未至的地方高温持续

  预计,23日-24日,广州北部、韶关、河源、梅州、惠州北部、肇庆、清远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除雷州半岛多云有雷阵雨外,我省其余市县阵雨转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雷雨时伴有8级~10级短时大风。

  25日,广州、佛山、河源、梅州、惠州、茂名、肇庆、清远南部、云浮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

  26日,我省雨势减弱,大部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3月以来我省降雨显著偏多,土壤含水量极高,未来我省降雨频繁,粤北和粤西的山区将有强降水,需加强防御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低洼地区需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同时注意防御雷雨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龙舟竞渡、海(水)上作业和滨海旅游等也需注意防御雷击和短时大风。另6月23日-25日,我省周边的江西、湖南、广西和福建将有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暴雨或大暴雨),降水量将比我省大,上游江河水位将明显上升,请警惕上游来水对我省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