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李华诗

  浙江杭嘉湖畔,出生仅6天的小毛豆捐献出肾脏和眼角膜;广州珠江岸边,高中生听雨抱着吉他低声吟唱《小毛豆》。

  6月15日深夜11时许,听雨坐在家中的钢琴前面,抱着吉他低声弹唱着自作曲《小毛豆》,父亲蔡先生在一旁用手机录下全程。明天就是父亲节了,听雨和蔡爸爸希望这个视频能给浙江那位不幸的父亲带去一些温暖和安慰。“善良的人应该相互支持。”蔡爸爸说。

  那位不幸而善良的父亲正是小毛。今年4月,他的妻子菲菲在分娩时羊水栓塞,抢救无效去世,他的孩子小毛豆因为严重窒息最终也无法活下来。

  悲痛之余,小毛在家人的支持下做出艰难的决定:把女儿的肾脏和眼角膜捐献给需要的人。他希望,在另一个世界里,小毛豆和妈妈会重新相逢;他更相信,女儿的生命能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下去,让这个还来不及绽放的生命,因为挽救他人生命而有了新的意义。

  在湖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小毛在杭州浙江大学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签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和手术同意书。进入手术室前,小毛流着泪亲吻了女儿的脸颊,并让她带上了妈妈亲手给她做的猪猪玩具。出生仅6天的小毛豆成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器官捐献者,这些器官救治了一位重症患者,也使两位盲人重见天日。

  “小毛豆,你还没来得及看一眼这个世界就走了,现在,让有缘人来替你看这个世界,你一定会支持爸爸这个决定的。”小毛在女儿的墓前一番深情告白让在场的所有人无不泪流,这一画面也让远在广州的听雨和蔡爸爸为之动容。

  最先得知小毛豆故事的是蔡爸爸。他在收看小毛豆感人至深的新闻报道后,当晚就有感而发写下了《小毛豆》的歌词。周末和听雨聊天时,蔡爸爸拿出写好的歌词,听雨看后一时灵感泉涌,即时将歌词用旋律哼出来。

  蔡爸爸听了很是感动,便和听雨一起商量录制歌曲视频当作父亲节礼物,既能送给自己,也能给远方那位父亲带去一些慰藉和支持。

  “你是我的小毛豆,你是我的好妞妞。你有一双胖乎乎的小手,我还没有握够。你的家乡是地球,你有妈妈的温柔。我想紧紧挨着你的额头,不让你这样溜走。我的小毛豆,爸爸不想你走。我的好妞妞,妈妈在天堂等候。百年修得同船游,千年修得共枕头,我们前世今生的相守,只盼你有一次回眸。你是我的小毛豆,你是我的好妞妞,你有妈妈的善良和温柔,请带去我的问候。”在这两分三十秒里,听雨低沉的嗓音回荡在深夜的客厅中,优美的旋律更传达出歌词里一位父亲对妻女的深切追思之情。

  晚上11点多录好视频后,为了尝试加字幕,蔡爸爸下载了三个视频编辑软件,最后到凌晨一两点才顺利上传到视频网站。“第二天就是父亲节,我想能尽快发给浙江那位爸爸,希望能给他一些安慰。”

  在羊城派记者的帮助下,蔡爸爸联系到浙江日报的采访记者,后又通过浙江湖州红十字的工作人员,几经辗转才把这段唱作视频送到小毛豆父亲面前,这已经是第三天了。

  “浙江记者给我发来说‘小毛豆爸爸很感动,让我感谢您’的时候,我能想象到他能感受我们的温情,如果我在相同的境遇下收到千里之外送来的温暖和善意,心里应该会好受一点。”蔡爸爸是一名律师,同时也是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在家庭交流中,蔡爸爸经常谈及生老病死问题,“人死了就烧掉真的是一件蛮可惜的事情。尤其是在中国这个传统社会中,很多人在器官捐赠方面都很不容易。如果能以另一种方式使得身体的部分还留在这个世界上也是很好的,就像小毛豆爸爸说的那样,让他女儿继续看看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