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吴国颂 通讯员 郭伟文

  记者25日晚刚刚从珠海拱北警方获悉,一名年轻男子被发现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施工便桥中间处跳海轻生,只留下一名一岁多的孩子在便桥上。拱北警方与珠海海警局紧急联动迅速赶往救援,最终在与相关救援人员及热心市民的协助下,成功将男子救起。目前该男子与小孩已被家属接返安置。

  6月23日16时46分,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派出所接110警情称:人工岛施工便桥有一男子跳海,还带着一个小孩,小孩被留在一旁,需警察尽快前来处理。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桥边已有交警、物业公司特保及热心市民在救援,一名一岁多的小男孩在一群众怀中嚎嚎大哭,桥下一名男子正在海面上沉浮,该处水域水流湍急,暗流涌动,若不及时救援,海浪很快就会将男子越卷越远。民警一边大喊安抚男子情绪,一边投放救生圈与救生绳防止男子沉入海中。几经劝说,男子终于愿意配合民警的救援指令,把自己固定在救生圈上。接到警情指令的海警船也迅速赶到,将已精神恍惚的男子救上船并送至人工岛码头,再由120转送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救治。

  经治疗,跳海男子阿晴(化名,20岁,江西赣州人)身体已无大碍,自诉因感情纠纷及家庭矛盾遂产生轻生念头,也不肯提供任何家庭信息和情况。考虑到阿晴情绪还没平复,为了防止其他意外,大桥所民警于是将父子两人从医院接回派出所照看。几经周折,24日凌晨,阿晴弟弟闻讯连夜从东莞市打车赶到大桥所将阿晴及其小孩接返。

  据在现场参与救援的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派出所副所长卢禹介绍:当时情况非常危险,阿晴跳入海后,他一岁多的儿子抱着他的拖鞋趴在便桥护栏处嚎嚎大哭,一旦钻过围栏就会坠下大海。幸好周边交警、特保和热心市民马上上前抱住小孩,才不至于发生更严重后果。

  还有两位热心阿姨,其中一位姓陈,另一位不愿具名,一直抱着小孩跟去医院,在医院帮忙照顾小孩。
把父子俩接回派出所后,卢禹还把他的一套名牌运动T恤给了阿晴换穿;参与整个救援过程的民警郑瑞平自掏腰包给小孩买饭买面包牛奶,还给小孩100元。

  卢禹介绍,生命可贵,为一时的困难和挫折选择轻生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这次还差点给小孩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此类事件如果造成其他人员伤害或财物损失的,是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还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所以为自己、家人和他人着想,请珍惜生命,理性而为;也希望这次阿晴能感受到珠海救援人员及热心市民的爱心,振作起来过上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