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马灿 实习生 肖王伊露金羊网记者 马灿 实习生 肖王伊露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在今年国庆前夕,粤港澳大湾区将再次开通运营一条新的重要铁路——穗莞深城际铁路。届时经常往返广州、深圳两地的市民,又多了一个选择。同是列车通行,今后如您去深圳,是选择广深港高铁还是广深铁路,抑或穗莞深城际铁路?哪一条线路对你来说更加方便?羊城晚报记者最近为此作了一番采访梳理。

  穗莞深城际铁路停靠最多

  “真是太巧了,这条线路最适合我了!”在广州增城区新塘牛仔城工作的徐丽得知穗莞深城际铁路即将开通的消息非常兴奋。徐丽每个周末都会回深圳看望家人,一般都要到广州东站搭乘广深铁路,路上需要不少时间。等穗莞深城际铁路开通后,她就能在新塘直接搭乘列车回家了,“这趟列车将让我节省不少时间和打的费用,根据线路规划来看,一出深圳沙井西站,步行几分钟就能到家了。”

  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从停靠站点数量来看,穗莞深城际铁路中途停靠站点最多,站点设置密度最大。

  穗莞深城际铁路起于广州增城新塘站,终点是深圳机场站,共有15个停靠站。该线路未来还预留了到广州白云机场的线路。广深港高铁始于广州南站,途经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最终抵达西九龙站,广深之间共有6个停靠站;而广深铁路始于广州站终于深圳站,有7个停靠站。

  广深港高铁票价较高

  除了乘坐起来方不方便,票价也是市民们关心的问题。从目前情况看,广深港高铁票价较高。

  广深铁路全程139公里,车票价格一等座99.5元、二等座79.5元。

  广深港高铁线路的票价,可以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公布票价范围内进行浮动。记者了解到,该线路列车票价一般比较固定。以今年7月24日的票价为例,从广州南到福田G6509车次的商务座票价215元、一等座108元、二等座82元。

  穗莞深城际铁路由于是一条部省合作共建的轨道线路,票价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来制定,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启动了穗莞深城际票价的制定程序,稍后会面向社会公布。

  广深港高铁时间优势明显

  三条线路的发车间隔和运行方式也将给乘客带来不同的乘坐体验。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三条线路从发车间隔和运行方式略有区别。根据此前铁路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穗莞深城际铁路开通初期将采取跳站停车的方式,每两站经停一次。在发车间隔方面,穗莞深城际铁路将实行公交化运营,每5分钟就有一辆列车出发。

  相比较而言,广深铁路和广深港高铁的发车间隔较长。广深铁路在高峰时段(9时-21时)列车开行间隔不超过15分钟。广深港高铁一般从广州南站的发车间隔约为30分钟。

  从路程所需时间来看,高铁则具有明显的优势。搭乘广深港高铁从广州南站出发,38分钟左右可到达深圳福田;搭乘穗莞深城际铁路列车,从新塘站出发到深圳机场的时间大概为60分钟;而乘坐广深铁路由广州站开往深圳的列车,运行时间约为1小时20分钟。

  此外,从列车运营时间段来看,广深港高铁运行时间为每日7时-23点;广深铁路运行时间为6时-23时;穗莞深城际铁路运行时间暂未发布。

  穗莞深城际换乘站点最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三条线路均有多个站点可换乘。广深铁路的7个停靠站中,在东莞站可换乘东莞地铁2号线,在深圳站可换乘深圳地铁1号线、深圳地铁9号线,在常平站下车后可步行前往常平南站换乘广惠城际铁路。

  广深港高铁线全程7个高铁站中,深圳北站可转乘深圳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在福田站可转乘地铁1号线、2号线、11号线。

  穗莞深城际铁路沿线换乘站点最多。新塘站未来可接驳广州地铁13号线,乘客在东莞西站可换乘佛莞城轨、莞惠城轨,在虎门北站可换乘东莞地铁2号线,在福海西站可换乘深圳地铁12号线,在深圳机场北站可换乘深圳地铁11号线、20号线。白云机场至新塘站线路开通后,换乘站点还将大大增加。

  购票渠道顺畅各有特点

  目前,广深铁路旅客可以在手机上绑定银联支付卡实现“刷手机”进站,无需排队购取票,也不怕忘带身份证,出行时间可以节约15分钟左右。银联闪付的旅客默认乘坐二等车厢,旅客乘坐一等车厢,只需在列车上使用现金补交差额。

  乘坐广深港高铁线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电话订票、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等途径购票。如果旅客无需出境,可以持身份证上车,无需取票。

  据透露,未来穗莞深城际铁路的购票、进站方式会更加方便,乘客乘车可以扫码进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城际出行,有望如同坐公交一样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