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烦恼地铁车厢里太冷或太热吗?近日,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显示,北京地铁冷暖车厢将进一步推广。基于6号线冷暖车厢试行的成功经验,2号线、13号线及S1线、1号线、15号线纷纷实行冷暖车厢,并计划于8月16日起在7号线实行冷暖车厢,其他线路将视列车改造情况适时推行。

  对于北京地铁方面的尝试,广州地铁是否会效仿呢?广州地铁车厢现行温度设置在多少摄氏度?市民对此的态度是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北京地铁

  车厢分“强冷区”和“弱冷区”

  实行“同车不同温”的地铁车厢将分为“强冷区”和“弱冷区”。据了解,北京地铁6号线列车驾驶操纵端前4节车厢平均客室内温度约为25℃,后4节车厢平均客室内温度约为27℃。

  北京地铁2号线列车驾驶操纵端前5节车厢设置为强冷车厢,空调温度设定为自动冷24℃。列车驾驶操纵端第6节车厢设置为弱冷车厢,空调温度设定为自动冷26℃。

  北京地铁13号线1、2、5、6号车厢设置为强冷车厢,空调温度设定为自动冷23℃;3、4号车厢设置为弱冷车厢,空调温度设定为自动冷26℃。

  此外,北京地铁还根据不同站台类型,印制张贴强冷弱冷提示标志,为乘客指明强冷弱冷的候车方向及列车强冷弱冷的分布情况。

  广州市民

  有人赞同有人质疑低效

  8月13日下午,记者在广州地铁5号线上采访了数位乘客。对于地铁“同车不同温”,市民关小姐表示此举很人性化,“人的体感温度总会因为情绪、身体健康而变化,如果有不同温度可以自行选择,那当然好啦!”另一位抱着小孩的女性乘客也表示,“坐地铁都要给孩子多备一件衣服,一热一冷很容易生病”,她认为同车不同温值得广州地铁借鉴。

  当然,也有一些市民持质疑态度,“广州夏天那么热,我觉得应该不需要弱冷区。”

  “万一大家都跑去强冷区,人挤着人,弱冷区却没几个人,那强冷区岂不是比弱冷区更热?”“车厢都是连着的,这温度能差多少?”

  此外,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对于北京地铁同车不同温的尝试,不需要完全照搬,应根据广州实际情况进行适时调整。例如早高峰、晚高峰时,或者恶劣天气时,是不是可以调高或者调低车厢温度?市民马先生表示,“其实车厢里温度还好,一般是出风口直吹比较受不住,尤其是身体虚弱、出汗的时候。希望可以改进风道,在保证换气和温度的条件下,尽量降低风速”。

  广州地铁

  不会盲目照搬“北京模式”

  对于北京方面的尝试,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地域差别等因素,目前广州不会盲目照搬“北京模式”。该负责人介绍,广州地铁列车空调均采用UIC553标准(国标)进行温度控制,空调系统实时根据车厢外温度自动对车厢内目标温度进行控制,控制在22—27℃范围内。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每年高温季节,广州地铁也会对线网列车温度进行测量与调查,并针对列车空调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努力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