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广州继续火辣辣,白日气温突破35℃是常态。但是,老广出游的热情和全国人民来穗过暑假的热情都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多元化、个性化的出游消费需求在千年商都广州体验得淋漓尽致。

  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每100个中国出境游的游客里,就有5个是“老广”,无论是奔赴传统旅游目的地进行地道文化体验,还是进行刺激的硬核旅行体验,老广都走在全国前列。

  而来穗过暑假的各地游客,白天可以“刷”今夏全国景区门票销售亚军的长隆系乐园,晚上可以叹全国夜游游船销售NO.1的珠江夜游,体验24小时不打烊的广式滋味生活。

  老广爱出境 还敢玩硬核项目

  飞猪和支付宝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人暑期出境游调查报告》显示:广州人的出境游热情增长最快,同比增长高达34%,全国排第一。

  作为暑假中国出境游用户比例最高的客源地之一,广州的出境游游客占比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位列全国第三。其中,出境游人数占全国总量的5%,相当于今年暑期每100个中国出境游游客里,就有5个是“老广”。

  老广出了名懂得“叹世界”,消费力上也可见一斑。年度避暑旅游消费排行榜上,人均花费五甲城市依次是:深圳、广州、上海、兰州、北京。广州以人均2153元紧跟深圳排名第二,花得多,主要由于选择了更远的目的地,或者更高等级的产品。

  视线放宽一点,包含了老广的广东游客,是全国最爱硬核旅行的群体。“硬核旅行”,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以俄罗斯的军事主题游为例,俄罗斯是枪械自由国家,不少游客选择在这里体验坦克、手榴弹、真枪射击等。

  而在美国的夏威夷,用户可以体验在水下乘坐铁笼观鲨鱼,感受被几十条鲨鱼近距离包围的刺激,也可以乘坐潜水艇到海底去看海战中沉没的军舰。目前,这些勇敢者的游戏在迅速增长,正成为这届年轻人的“新小众旅行”方式。其中,90后玩家成为最大消费群体。

  广州越夜越精彩

  珠江夜游独占全国夜游销售龙头

  近日,全国多地白日气温突破35℃,带火夜游经济。不少游客开启“昼伏夜出”的模式,大量夜晚游乐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进入夏季以来,含有夜间游览特色活动的跟团游、门票、一日游等夜间产品浏览量增长约60%,最近两周预定增量更是超过100%。

  对于目的地、商户和旅行社而言,夜游拉长了游客驻留时间,带来了新的流量和商机,成为刺激休闲旅游消费升级的利器。

  当“夜经济”成为今年夏天“热词”之际,作为夜间消费走在全国前列的广州,又岂可缺席? 携程数据显示,从包含夜游项目的旅游产品预订人数看,今年暑期十大夜游人气城市依次是:上海、重庆、厦门、三亚、丽江、广州、北京、成都、西安、乌镇。

  据统计,游客对于夜游的消费,更多还是集中在夜晚游船上。广州一直表现优秀的珠江夜游,今夏更是成为销量王。根据携程门票平台数据,全国十大夜游产品中,珠江夜游人气最高。夜游最具特色的体验之一——游船演出项目上,广州《船说》也位列全国暑期十大人气演出第七。

  业内专家分析,现代城市往往是晚上比白天更有看点,夏季游玩体验也更舒适。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是解决“留客难”的关键,能够拉长游客驻留时间,快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8月6日广州市商务局发布了《广州夜间消费地图》,可以期待,广州的夜间经济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将更加丰富,以岭南文化为主线,品牌化、国际化、特色化更加鲜明的全域夜间经济产业链更加完善。

  除了夜游项目精彩,广州的乐园门票销售也在全国名列前茅。2019年暑期飞猪门票销售张数排名中,长隆系的乐园锁定了二到六位。今年暑假国内大型乐园同比销售增长情况里,也是长隆系一骑绝尘,以55%锁定首位,第二位的上海迪士尼是40%。

  红色旅游和天然氧吧旅游成为热点

  今年暑假,哪些旅游目的地是热点?有!红色旅游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旅游热度比往年更高。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红色旅游的总体接待量仍将保持上涨态势。机票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位居今年暑期红色旅游客源地排行榜前三名。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红色旅游市场里,年轻人已占据近半壁江山:85后以22%的占比,成为红色旅游市场的主力人群,70后紧随其后,在出行总人数中的占比为17%,60后占比则为14%。

  同时,80后(主要是1980-1985年出生的)、90后及00后占比分别为7%、12%、8%。其中,00后占比同比增幅达62%。暑期红色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依次为延安、西柏坡、井冈山、湘潭、上海、重庆、南京、嘉兴、北京、遵义。

  另外,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天然氧吧”旅游也开始走红。根据中国气象局的定义显示,“中国天然氧吧” 有几项生态“硬指标”: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cm3;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70%;气候条件优越,年气候舒适时长不少于3个月。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5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广东龙门在全国人气排名前十的氧吧目的地中位列第六。氧吧旅游的十大客源省市中,广东省在全国排名第七。游客都会选择什么方式前往氧吧?数据显示,跟团游仍然是游客前往氧吧的主要方式,占比达到了55%,省心省力是游客的第一诉求。

  问答实录Q&A

  老广究竟多爱玩?

  周女士(40岁,幼儿园教师):我是广州人,对衣物、鞋包投资不感兴趣,就喜欢去旅游。作为二孩妈妈,这个暑假我给孩子们安排的出游行程很丰富。先是去摩洛哥自由行十天,我特别预约了一个沙漠深度探险团,去沙漠里扎帐篷、骑骆驼、开越野车,探访沙漠游牧民族。然后去贵州避避暑,住高星级酒店叹世界。算了一下,今年暑假一家四口花在旅游上的钱肯定有8万元。

  李女士(33岁,媒体从业人员):我孩子还没上小学,所以我们家的出境旅游不会挤在暑假里,和大家凑热闹。暑假待在广州,其实一点都不会无聊。我家住番禺,我就给我爸妈和娃买了长隆野生动物园的年卡,给自己、老公和娃买了正佳海洋馆年卡,还有高德置地那边室内游乐场的20次卡。周一到周五,我爸妈帮我带娃去长隆看动物,周六日,我和老公就带娃去正佳海洋馆,顺便学溜冰,吃美食。

  张同学(21岁,大学生):我今年暑假要去两次长途旅行,先去西藏,再去伊朗。毕竟人生里能够剩下的长假不多了,要抓住机会放肆。去西藏旅游时,和朋友一起在那里骑了自行车,挑战一下自己的体能,超级酷。

  去之前,我每天都有练习,争取把自己状态调到最好。陪我练习的哥们是外地的同学,我们有一天晚上从大学城骑进城,我给他做了一次夜游导游,就逛东山口那片,夜间开放的博物馆和夜宵文化都让我哥们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