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沈钊、通讯员钟铮报道:记者23日从广东海事局获悉,该局自23日10时启动防抗热带气旋四级响应,相关部门正在密切跟踪台风动态,收集气象预报资料,并通过甚高频、“智慧海事”平台等渠道向航运公司及船舶发布最新的气象预报信息。

  据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消息,预计,台风“白鹿”将于24日穿过或擦过台湾南部后趋向粤东到闽南海面,并于24日半夜到25日早晨以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10到12级)在汕尾到福建漳州市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

  受“白鹿”影响,24日白天,巴士海峡、台湾海峡、粤东海面、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11级,其中台风经过的海域旋转风11~12级;24日夜间到25日,粤东沿海市县有8级~10级大风;24日夜间到26日,粤东和粤北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深圳、惠州、广州有大雨到暴雨。

  当前,广东海事局重点加强对辖区客船、危险品船、无动力船、长期锚泊船、施工船等重点船舶的动态监管。各地市海事部门正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如汕头海事部门正加强辖区的巡航,强化汕头海湾大桥桥区、汕汕铁路海底隧道钻探水工项目、国际集装箱码头等重点水域现场监管,督促辖区港航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做好防台预警工作。

  惠来沿海返港避风渔船逐渐增多,惠来海事处通过“智慧海事”平台、VHF有效引导船舶安全通过渔船密集区;加强对中委合资广东石化重点工程的施工船舶管理,采取“一对一”点名措施,逐条提醒和督促施工船舶提前驶往安全水域避风,预计至23日17时,施工船舶将全部撤离完毕。

  潮州海事部门重点督促危险品船、施工船舶、渡船做好防台避风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在台风期间安全。汕尾海事部门重点对乌坎港池、航道、锚地、宝丽华核电施工作业区等重点水域进行风险隐患排查,逐一落实辖区各有船单位防台措施落实情况,全力以赴保障台风期间水上交通安全。

  广东海事部门特别提醒:台风“白鹿”将给广东东南沿海带来影响,各船舶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相关预警信息,做好各项防抗措施。台风期间,如遇到水上险情,请及时拨打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