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编收到不少粉丝反馈,说扎堆预约科目二,有人约了两个月都约不到。小编经过详细了解发现里面有许多原因,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考生们别担心,拉到文后,车管所给出了约考秘诀……

  30年前AB牌才是主角

  珠海驾考,每个时间段,都有不同的驾考主体。现在珠海驾考C1为绝大多数,占据70%以上的比例,每年报考人数高达7万人。如果我们把目光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情况便大大不同。那时驾考珠海每年大约200多人。考的牌主要有四种,A、B、C、E。A牌可以开所有车型、B牌可以开货车、C牌可以开小车、E牌可以开摩托车。

  那时大多数人考的都是A和B。因为考试的人大多是职业司机,考完试就要去就业。驾考报名费2000多元,是很多人两年的工资。驾考相当于后来考注册会计师或律师证,属于一种投资。

  AB牌唱主角的光景并不长,很快就有黑马。E牌,随着摩托车进入寻常百姓家,报名量从每年几百人一直冲到上千人。这个数量放在现在不过九牛一毛,当时却不可小觑。摩托车司机散布全市各地,考训场这段时期做得最多的是送考下乡。在很多偏僻的村落里,都可以看见交警组织考试的身影。▼

  在1990年以前,珠海考C牌的人每年只有两位数或个位数。其群体主要分三种,一是党政机关的专职小车司机,二是先富起来的群体,比如私营企业主,三就是交警。

  当时,珠海路面没有多少机动车,交警的主要工作是疏导、管理自行车。不过,交警部门管理层预见到未来机动车可能会迎来很大发展。要管机动车,首先要有驾照。不然,你在路上扣了一台车,都没法开回来。因此,部门负责人把交警考驾照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鼓励一线交警考驾照。很快,交警部门掀起了考驾照的热潮。虽然是出于工作需要去考,但那时拿驾照回来,亲友们都会羡慕一番。

  少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加入到C1驾考行列更是件不容易的事。上世纪80年代还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逐步转轨的阶段,买车有指标限制。不少私营企业主转而买二手车。一辆40万的进口车买到手,开个一年再转卖能卖60万元。买二手车的人比买一手车更需要经济实力。那个年头,你说买了个二手车,那更是经济实力的象征。

  C牌的主角从90年代开始

  1990年开始,考训场迎来了繁忙的时刻,这一忙就是20年没停。考C牌的人突然大幅增长。老交警回忆:“不知道一下子怎么就冒出这么多人来考驾考,把我们都看懵了。”人数暴增,直接导致的就是驾考排队。交警部门快速反应,增加了考试位,无奈驾培行业跟不上,当时学车规定很严格,C牌一台车只能供5个学员学车,驾校没那么多车供应。最紧张的时刻,学员排队学车,学一个半年一年都很正常,没有人能说清什么时候可以考完。

  排队时间长不说,珠海驾考不便宜,即使是C牌,也要4500块,广州才3500元。即便如此,周边城市的驾考学员依然络绎不绝、成群结队涌入珠海参加驾考。珠海容不下,学员甚至愿意再加钱报名学车,4500不够,加到6000元都可以。为什么?因为虽然珠海排队时间长,但相比周边还算短的。

  也就是从那个时间段开始,珠海交警支队考训场民警的周六彻底废了。“工作20年,我从来不知道星期六是怎么回事。”一位考训场考官回忆。随着时间推移,C牌考试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从1万到2万、5万、8万……珠海考训场的服务力度也逐渐加码,从周六加班常态化,到节假日也开考,比如春节期间驾考是大年初二开始;最后再到开通夜考。

  过去10多年来,解决考试排队问题一直是考训场面临的最大挑战,其社会大背景就是随着新中国经济的腾飞,人们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节奏之快,令很多人都想不到。

  C牌考试排队的情况直到2016年科目三实施电子考,才宣告结束。

  B牌潮流的短暂回归

  2004年,新的驾照规定出台,驾照开始细分化。驾考分为A1、A2、B1、B2、C1、C2、C3。期满换证时只要你不提出异议,老C牌会自动升级为B1,持有者可以驾驶19座以下客车。珠海全市一下子多了很多B牌司机。B牌需要每年提交体检报告。很多司机一忙,忘了。超期不提交,驾驶证会被锁定。要考科目一才能恢复。

  这些60年代的老司机们对电脑都很陌生,要他们去考科目一,很多都要被考趴下。所以很多B牌司机一看见身边有人中招,于是相约着去办降级回C牌,继而又出现了一个降级高潮。

  顺合驾校的张师傅和闫师傅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张师傅一想,我不太可能开中巴吧,中巴也买不起啊。降级吧。闫师傅觉得自己搞驾考行业,A牌还用得上,顶着不降级。多年之后,张师傅后悔了,要带学员去学车,人多了他只能开面包车。闫师傅则直接买了个中巴,平时带学员学车,一车过,业余带员工出去旅游,10多人也方便。“想不到社会发展这么快,我还会有中巴的需求啊。”张师傅说。

  网络配图

  更让张师傅想不到的是,公安部门便民措施发展迅速,2013年开始,B牌不用再每年提交体检报告了。

  C2牌的初露端倪

  在2016年以前,C2牌都是驾考中的绝对少数。考训场长期只有一台考试车,考试位都用不完,一上午考个10多人,下午就打烊收工了。C2牌的崭露头角在2009年到2011年之间。这两年之间发生了两件影响C2驾考的大事。

  一是2009年12月7日,《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修改,驾考年龄由60岁放宽到70岁。很多60多岁的人纷纷跑到考驾照,他们无一例外选择了C2;二是2011年,醉驾入刑。珠海交警掀起了打击醉驾的热潮。很多喜欢喝酒的男司机无奈之下,纷纷催老婆去考驾照。这批大约50岁左右的女性,为了老公的应酬,甘愿当代驾司机,他们考驾照,也选择了C2。有50岁驾考女学员对考官当面直言:我也不想来考,你们抓酒驾抓得太厉害,我老公怕啊。

  网络配图

  顺合驾校的闫师傅回忆,那时珠海驾校出现了一种奇特的景象:一批白发苍苍的大爷大妈都来报名,驾校负责人一看都不敢报价。在协商议价时,多半都说,你先给6000块吧,后面不够再加。有一位65岁的老者,光学科目二就学了一年,学费层层追加之后,他学车花了1万元。

  考训场考官看到的景象同样震撼。梁警官回忆,有一天晚上,一位69岁老人和他68岁的老婆相互偎依着来考科目二了。这是珠海驾考年龄最大的学员。当天晚上,68岁的老婆考过了,老公没过。

  网络配图

  为了服务好老年学员,考训场的考官会特地对老年驾驶员做些考前辅导,让其放松心情,也会为他们端茶倒水,温言抚慰。说的话也很堪玩味:我们不会因为你年龄大就放宽考试标准,会同样严格要求,但是我相信你,只要好好练了,就一定能考过,关键不要紧张,正常发挥。

  为什么年过花甲还要如此执着的考驾照?很多老人的说法是,为了圆梦。五六十年代,连个自行车都不敢想,现在可以开汽车了,这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现在不圆一下儿时梦,如何甘心?那位学科目二学了一年的老人,原因便是,儿子知道父亲有汽车梦,孝顺之下,买了一台车送给父亲。

  网络配图

  不过,即便有考试高峰来临,C2牌的考试量都在四位数徘徊。

  C2崛起,驾考新时代来临

  交警部门预见到了C2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早在两三年前便开始部署,2016年C2科目二考试车增加到2辆,2018年增加到5辆。高峰来的还是有点意外。变化在2018年,这一年C2驾考人数突破1万人。来势汹汹,一柱擎天。2019年到8月为止,C2驾考人数已达14664人,比去年全年的12085人还多。保守估计,C2驾考人数较比上一年要增长100%以上。尽管相比C1考试人数,并不算多,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C2迟早会成为驾考主角。

  C2考试主体也大变,老人和中年妇女比例不足10%,绝大多数都是90年后小女生。其想法是:现在没什么手动波汽车了,C2驾考难度低,考起来方便。于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驾校忽然发现,C2预约开始困难了。预见到了基本趋势,但想不到变化来的这么快。交警部门正在研究措施,预计未来不久就要增加C2考试车

  C2预约科目二,也不是一点技巧都没有。车管所给出几点预约建议:

  一、很多学员是因为在预约时点击勾选了“指定时间”,有的上班族只有周六有空,他就指定周六,结果周六是高峰,每周的周六他都排队排不上。如果时间允许,最好的办法是选择“系统随机”,这个比指定时间要快的多。如果在你前面的某天有个学员退考,系统就会为你见缝插针补位进去。

  二、C2预约也会有高峰期和平峰期,一般来说,周一、周五、周六是高峰期,周二、三、四是平峰期。因为大多数学员都是上班族,周一考试的话,不用请假,周末可以练两天车,周五很多公司请假比其他工作日更容易一些。所以,条件允许的话,错峰报名,排队周期也会大大缩短。

  三、实在赶时间,不能错峰,还有一个选择,先考科目三。科目三有4台考试车,而且排队人数比科目二要少很多。

  预约C2的学员用小编说的方法再试试,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哦。

  驾考排队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侧面体现。过去几十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的巨变,在驾考上带来了太多的想不到,也让人们有些措手不及。在为未来的驾考中,也许还会有更多的想不到在等着我们,让我们收获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