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12月10日电 (王华 姜清越)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12月10日开幕,223场活动陆续登场,包括95场专业国际论坛,128场公众展映、大众论坛等,有695家机构参与,预计近万人与会。

12月10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开幕,223场活动陆续登场,包括95场专业国际论坛,128场公众展映、大众论坛等,有695家机构参与,预计近万人与会。图为开幕式现场。中新社发 钟欣 摄  12月10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开幕,223场活动陆续登场,包括95场专业国际论坛,128场公众展映、大众论坛等,有695家机构参与,预计近万人与会。图为开幕式现场。中新社发 钟欣 摄

  重磅活动之一“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今年共征集了130个国家及地区的3441部作品,国外纪录片占比超八成,欧洲是参评数量最多的大洲。

  多部知名国际电影节获奖影片登陆本届纪录片节,如:获2019柏林国际电影节格拉苏蒂原创纪录片奖、电影大观单元观众选择奖的《与树对谈》,获2019圣丹斯电影节电影摄影奖、纪录片单元评审团大奖的《蜂蜜之地》等。

  本届纪录片节共收到402部/集4K纪实作品参展参评,包括《他乡的童年》《风味人间》《水果传第二季》《本草中华第二季》《跨月飞行》等国内外优质纪录片,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视觉体验。

  广州纪录片节自2014年起举办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2019年共征集到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283所高校的801部影片,质量和数量再创新高。

  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共征集到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216个纪录片方案,其中境内154个、境外62个。最终有25个纪录片方案将最终亮相“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