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5月13日电 (王坚)据粤海水务13日消息,2020年广东省水资源专项债券(一期)12日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这不仅是广东省首单绿色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是全国首单水资源领域绿色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据了解,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已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同时也是广东省历史上投资额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该工程已于2019年5月开工,预计2024年建成通水。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东省积极落实国家有关部署,于12日成功发行一批专项债券,重点用于农林水利等领域,其中就包括用于支持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的水资源专项债券。据发行结果显示,该期水资源专项债券发行额为27亿元,期限为10年,年利率为2.88%。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全国首单水资源领域绿色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成功发行,将充分利用绿色金融工具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终将惠及湾区千家万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