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青海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青海西宁落下帷幕。会中,揭晓了2021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名单。

  广州雷猴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广东省噢啦慈善基金会“十万青年说·公益合伙人”项目荣获十佳公众参与案例,成为广东唯一一个获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的项目。广州雷猴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也是唯一一个以公司主体发起的公益活动在本次评选中获奖,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噢啦代表前往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领奖(左1)噢啦代表前往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领奖(左1)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扬生态文明建设的旗帜,期待越来越多的人以实际行动加入到建设美丽中国的伟业之中。”中宣部副部长傅华如是说。这与噢啦的初衷不谋而合:噢啦环保回收公益平台创造性地提出“十万青年说”IP活动,汇聚最有朝气的青年力量,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减碳排与公益行为有机融合,让环保公益与更多人链接,用环保行为让爱触手可及。

  公益合伙人是十万青年说旗下的子IP,是由噢啦联合全国高校社团组织举办环保回收活动,通过闲置物品环保回收的形式支持公益。

  自2017年开展第一期“十万青年说·公益合伙人”以来,活动已走过四个年头。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十万青年说·公益合伙人”已与626所高校社团达成合作,累计参与活动高校学生达70240人,通过环保回收累计减碳排放量3084836kg,等同于种植30848棵树 ,节约水资源15901216.5吨,节省电量3929727.4度。

  公益合伙人活动的每一期都有不同的主题,高校学生通过环保回收产生的噢啦豆(平台积分),委托噢啦平台进行折现,捐赠到指定主题的公益项目中。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十万青年说·公益合伙人”活动通过以废代捐的环保行动,已向[彩虹口袋]、[愿千山常青,猿声长鸣]、[保护小小长江豚]等11个公益项目累计捐赠超60000元,用于山区儿童救助、濒危动物保护、流浪动物保护等多个方向的公益支持。

  除了“十万青年说·公益合伙人”以外,“十万青年说”还包括“十万青年说·KOL打造计划”“十万青年说·噢啦益行者”两个子IP。

  “十万青年说·KOL打造计划”是由噢啦发起的高校赛事,将环保与公益的理念融入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百团大战、校园优秀志愿者评选等活动,与新生代一起为环保公益发出最强声量。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有近千所高校参与到环保回收行动中,其中部分高校通过“十万青年说·公益合伙人”获得噢啦赞助公益金后,化身环保公益宣传大使,在高校内以多元化的形式进行环保公益宣传。

  “十万青年说·噢啦益行者”是噢啦联合公益机构邀请志愿者一起参与的环保公益实践活动,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感知公益的魅力。自2019年起,噢啦环保回收公益平台整合平台资源和NGE资源,已策划、组织、招募超过100名志愿者参与线下公益志愿活动。[净滩行动]、[江豚拯救计划]、[流浪猫狗领养日]等多元化的志愿活动,让高校学生能够跳出高校场景束缚,参与到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更真切感受濒危动物保护、环境保护、流浪动物保护等新生代需要负起社会责任。

  美丽中国,噢啦和所有热爱环保、热爱公益的大家,都是行动者。获奖不只是荣誉,更是鞭策,噢啦将继续坚持初心,与更多的公益合伙人一同,用闲置物品环保回收低门槛打开参与环保公益事业的大门,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用实际行动守护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青山绿水贡献智慧和力量。